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综合组
感受民歌的魅力 音乐组教研活动

今天恽姿执教了一节音乐课课前恽老师以欣赏蒙古族长调民歌进行导入,让学生对传统蒙古音乐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再聆听蒙古短调音乐,形成鲜明对比。《森吉德玛》这是一首富有特色的民族乐曲,非常优美动听,富有感染力。这首歌曲虽然是短调歌曲,但曲调较高,对学生来说演唱上有一定的难度。课堂当中恽老师巧妙的用比对法进行歌谱教唱,使学生快速关注歌曲中大量的附点节奏。对于歌曲中的大跳音程和节奏,恽老师创设场景让学生进行发挥想象,学生在无形中很快的掌握了。

歌曲学唱之后,恽老师又带领学生欣赏了贺绿汀的管弦乐作品《森吉德玛》进行对比聆听。这首作品前后乐曲两段节奏区分明显,第一段表现优美、抒情,第二段表现欢乐、奔放。在教学中恽老师发现这首歌曲初听很容易让学生注意力集中于旋律上,但很少关注到音乐本身、节奏、速度、音色、结构等其他音乐元素,因此在课堂中她让学生感受音乐快慢速度的变化,了解不同速度能表现不同的情绪情感,尝试发现两段音乐旋律相同,感受相同旋律不同速度的音乐所表达的不同音乐形象,体验音乐丰富的表现力。

这节课是成功的,很真实的表现了每一个教学环节,表达了和学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和沟通。

微信图片_20240105090158.jpg

微信图片_20240105090205.jpg

微信图片_20240105090212.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