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综合组
刘海粟小学音乐组第三次教研活动

9月27日,周球东老师执教苏少版小学音乐二年级《大树妈妈》一课,全体音乐老师参加了研讨活动。

本节课周球东老师以审美教育为核心,以母爱为情感体验主线,教学过程体验音乐来设计整个教学环节。通过老师的积极引导,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课堂实践, 从而提高对音乐的感受和认知能力;通过不同的pan style="font-family:宋体">的表现能力。

周球东老师认为音乐课,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歌曲的学习,还要适时、适度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妈妈的爱。学生们睁大眼睛,静静的听着,这种讲解,不仅激发了学生的 探究兴趣,也加深了学生们对歌曲的理解。这是一首抒情的儿童歌曲,歌曲采用拟人化的手法,歌颂了大树妈妈对小鸟的百般呵护。旋律亲切柔和,休止符的运用生动地表现了大树妈妈对小鸟的深厚的爱。在教学中周球东老师抓住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以童话故事《大树妈妈》导入,让学生体会大树妈妈那无私的爱,抓住了孩子的心。然后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反复聆听歌曲,引导学生跟着律动,帮助他们很快的熟悉歌曲的旋律、歌词。用示范演唱的方法让学生很形象地感受八分休止符的停顿,并能正确演唱,做到音断而气不断。在教学中周球东老师巧妙地渗透了德育教育,由大树妈妈对小鸟的愛引到妈妈对小朋友们的爱,在由妈妈对小朋友们的爱升华到小朋友们对妈妈的爱教育小朋友们要尊敬长辈孝顺妈妈,长大不忘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学生由于有切身的体会,学得很投入,很动情,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老师们积极参与评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张大霖老师建议,歌中休止节奏的解决,可以通过引导学生想象妈妈揺摇篮的动作,通过肢体动作来感受结尾的上扬感帮助学生体会;附点节奏的教学可以通过想象知了的叫声,帮助学生理解。大家觉得这样的教学活动,朴素、实在,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