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优秀老师
市学科带头人—郑小玲

常州市学科带头人 —郑小玲

初识郑老师,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相识相处之后,随着对她的不断了解,我发觉看似平淡无华的她是一位爱生如子的教师、是一位真诚善良的同事、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让我不禁想起了《菜根谭》中的一句话:“浓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老师就是那将粗茶淡饭当做美味佳肴的平凡无奇的人,却在无欲无望中活出了真味,在不知不觉中取得了成绩,在迷迷糊糊中证实了老子的无为而不为。

在学生看来,郑老师的淡中蕴含着真。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铁棒废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撬不开锁,而钥匙却轻轻一转把锁开了,铁棒问:“这是为什么啊?钥匙回答说:因为我懂锁的心。孩子们眼中的郑老师就是这么一把懂他们心的钥匙,他们可以在郑老师的课堂中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畅所欲言;他们的思维在郑老师的课堂中可以恣意延伸,他们曾多少次为了某一道题而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在郑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得到正确的答案。虽然是一群六年级的大孩子了,但在郑老师的眼里,他们永远都是一群需要理解和包容的孩子,他们可以犯错,可以不用伪装成熟,可以把她当成妈妈一样来撒娇。就这样,即使再苦再累,郑老师的脑子里想的是学生,心里装的是学生。学生感冒时的一句问候、放学途中的一句叮咛、生病时的一次探望、考试之后的一次鼓励,如此等等,必将在学生心底荡起阵阵涟漪。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当学生能真正地体会到她平凡而真实的师爱时,春风化雨的教育就滋润在成长的心田了。所以,因为爱着郑老师,因为爱着数学,孩子们对数学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她所教的两个班级数学成绩不断进步,在上周的素养调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师者亦师亦友,让教育如诗如歌,这就是郑老师作为教师的境界!

在同事看来,郑老师的淡中蕴含着善。凡是熟识郑老师的人都知道,她个性温和、与世无争,她热爱工作,善待身边每一个人。郑老师尤爱看书,只要有空闲,哪怕几分钟的功夫,她都要从随身带的小黑包里掏出一本书,翻上几页。都说爱看书的女人是最美的,每当她沉浸于阅读时,那种宁静、那思索的表情曾经让我驻足,为之着迷。在她的熏陶下,我们办公室的老师们也越来越热衷于阅读,郑老师经常把看到的好书推荐给我们,有了交流,有了实践,阅读自然成了一件美事!爱看书的郑老师还特别爱帮助人,每每我们有事外出需要代课、看班、带操时,她总是不多言语,直接顶上。就我而言,郑老师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品质:淡然而不消极、平凡而不平庸!

在家人看来,郑老师的淡中蕴含着美。我一直认为,只有对孩子有爱心的人才能成为好教师!这份爱心不仅体现如何在对待学生,也体现在如何对待自己的孩子上。自从郑老师做了妈妈,她就开始写育儿笔记,把她儿子在学校的生活记录下来,把她带着儿子游览十多个省份的足迹一一形成文字。至今,这些文字已经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40几万字!她还把这些文字精心整理,做成6本成长手册。这其中,不错过孩子一句经典的话语,不漏掉任何一个精彩的活动,不忘记自己的点滴心情感悟,这些文字包含了她对儿子所有的爱!试想,这是怎样的一位爱心妈妈,又是怎样的一位爱心老师!

这么多年,郑老师如农夫般日日耕耘,如园丁般月月整枝,如诗人般时时自省。在时光穿梭中,积淀成为最自然、最普通、最无痕的一种记忆。真、善、美是对她最真实的总结!师者如她,同创部最可亲最可爱的郑晓玲老师!

5郑小玲.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