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 优秀老师
常州市骨干教师----花苏梅

 

徜徉在教育的路上,醉心于书的芬芳

常州市骨干教师----花苏梅

有人曾经说过“一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教师进行劳动和创作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需要许多小的溪流滋养它。教师要常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 作为刘海粟小学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花老师醉心于教育事业,不断追求教育的理想。徜徉在教育的路上,她醉心于书的芬芳。

花老师爱读书,她深知“最是书香能致远”。她订阅了《教师博览》《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读者》等杂志,随时了解国内外教育研究动态,了解教育同行们在思考什么。 她也喜欢读一些教育经典著作,从不少教育经典著作中,甚至可以读到今天所提倡的新课程理念――比如,“如果想使学生发生兴趣,我们就应用心使方法合口味,务使一切事物,无论如何正经,都可以亲切地、有人地方到他们跟前;比如用对话的形式,即诱导学生争相答复。”(夸美纽斯《大教学论》)比如,“儿童也是爱表示自己是自由的,他们喜欢人家知道他们的良好举动,是他们自己做出来的,希望人家知道他们是绝对独立的,在这种地方他们和最自尊的成人没有分别。”(洛克《教育漫话》)比如,“学校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头脑,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教育学原理》、《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生活德育论》、《汉字五千年》、《小学语文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小学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策略与行为诊断》等专业书籍让她开阔了眼界。《明朝那些事儿》、《鲁滨逊漂流记》、《林肯传》、《繁星.春水》、《西游记》、《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等和学生共读的书籍让师生有了更多的话题。

陶渊明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是一种境界;作家蒋子龙曾经写过一篇《恋爱般的阅读》,认为“读好书如遭遇一场恋爱”,这也是一种境界。蒋子龙还认为只有“爱人生的人才会有这般恋爱似的阅读,对世界充满好奇,渴望了解所居住的世界。而狂热的阅读又丰富精神,精神丰富就如同心底里有一片阳光,站在阳光里,心与阳光共同升腾,人生变成一个朝圣的旅程。”身心同时站在阳光里,行走就成了一种快乐,一种渴望永远迈出下一步的芬芳之旅。“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意在表达一种思想:读书,就是生活,像呼吸一样不能没有的生活;读书,就是一种最自然的生命状态,是一种须臾不可缺的存在方式,也是一种高贵至美的人生境界,花老师在努力和她的学生们追寻这种境界。

 

20花苏梅.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