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王晓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贴近生活 促生成长

贴近生活 促生成长

武进区实验小学 宋慈艳

斜风细雨不须归。20184 26下午,我再一次来到了刘海粟小学学习,与以往的语文课相比,两节班队课和袁文娟老师的讲座,正如刚经历过新优质汇报展示过后的校园一般,处处都勃发着新的气息,引人深入境,细细品味。

叶圣陶先生曾指出: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要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体现,呵护孩子的成长,静待花开。很开心,这两节班队课都贴近学生生活,站在了学生的立场,以学生成长为目标。

老师执教的《健康饮食身体棒》以低年级学生身心特点为基础,以《海底小纵队》为背景,创设了皮医生劝呱唧不挑食,以及植物鱼用餐文明等故事情景,吸引低年级学生去思考,去认识“人体营养宝塔图”并参与设计健康餐单,学习文明用餐方法……来告诉学生“健康饮食身体棒,吃的健康不挑食,文明用餐顶呱呱”的道理。顾老师教学语言亲和,课堂条理清晰,有歌曲、视频,还有用餐三字经作总结,形式新颖,所设置的情境,不禁让我想到了低年级学生的“过家家”,在指导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学会健康饮食。

但是,我留意到学生桌上什么也没有,即使课堂再新颖有趣,还是有些学生趴下来,是不是能够在课前制作一些小道具,加入“贴一贴”、“画一画”等动手环节。当然,我个人没有执教过低年级,若有不到之处,敬请谅解。

其后,陶玲娟老师执教的《我是小小理财师》“逐梦班”创立后,学生最开心的活动——兑换为支点,引出理财要节约、合理还要开源节流,勤劳致富。在工作室里,陶玲娟老师给我印象颇深。在每次听课学习的时候,总会看到陶老师不停敲打键盘,记录下课堂的每一环节的身影。这样对课认真,有思考的老师,正是我们年轻老师学习的榜样。我还知道周二她还刚刚结束区级公开课展示,周四又带给我们这么精彩的班队课,正印证了“能者多劳”这句话。其次,我留意到陶老师所带的四4逐梦班的学生思辨能力远超同龄学生,能对一个观点进行不同论证。学生的拔节成长,定有陶老师在平时的辛劳。向你致敬!

如果要谈这节课的不足,以我浅薄的思考,我对购买“打折区书籍”引出的“节约”有一定异议。诚然“景区”价格高,但是“打折区”的并不是真正的价廉物美的首选,更多的是滞销品的集中营,如果换成对“关于逐梦班物品的节约”或者与“储蓄”相结合——节省花费,储蓄得当,会不会更好些?其次,“家庭收支”的环节固然十分接地气,但是,似乎每一个家庭的收入更倾向于隐私,我注意到上台的两个学生家境应该中等偏上,那其他的同学肯定有存在差异,值得我们留意。能否与一开始学生提及的“六一义卖”结合?或者老师创设一个情景和表格进行探讨?最后,我想一个有特色的班级,应该有它自己的班级课程,“理财”或者叫“财商”能否成为逐梦班独有的班本课程呢?一人之言,不成大家,与君商榷。

活动最后,聆听了袁文娟老师《为学生做活动》的讲座,可以说受益匪浅,原本的班队活动课有了茅塞顿开之感。特别喜欢她分享的《玩转秋叶》,一个主题多个年级参与。说实在的,在四年级上学期的综合实践课上我带着孩子们“贴树叶画”,很有趣却失去了新意与层次升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玩转秋叶》这一系列,不就能成为“鸿鹄班”的班本课程,乃至整个学校一至六年级秋天课程吗?

袁老师的讲座,让我的班队活动有了蓝图,我想班队活动并不是关在教室里的闭门课堂,而是像自然一样,有动有静,有呼有吸,既有精彩的课堂学习,又有大量的艺术和实践内容。只要我们基于“儿童立场”“理性行动”“时尚表达”三要素,班队活动必能成功开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