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在活动中体验 在体验中成长

在活动中体验 在体验中成长

10月份,我认真学习了工作室陈露微老师和卢燕老师执教的两节公开课《生命最宝贵》、《大家排排队》,受益匪浅。

《生命最宝贵》是部编《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起始课,是本单元的基础和起点,旨在让学生体会生命来之不易,逐步认识到保护生命不仅要靠父母还要靠自己,树立珍爱生命的意识。本课由“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爱护身体珍惜生命“两个话题组成。 第一个话题“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从生命教育的角度入手,让学生体会母亲孕育自己的艰辛,了解父母养育、呵护自己付出的心血,认识到生命来之不易。第二个话题“爱护身体珍惜生命”引导学生思考可以通过哪些行为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想象身体受伤后面对的不便与困难,以及给家人带来的巨大伤害,从而更加爱护身体,珍爱生命。

陈露微老师在深入解读课程与学情的前提下,遵照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设计课程。教学活动设计贴近生活,注重情境创设,由趣引入,层层推进,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对生命的理解进一步深化。绘本故事的导入,引人入胜,给孩子们创设了一个很好的情境。课堂上各个环节的设置都是“别有用心”。如分享课前采访妈妈怀孕感受的记录;分小组体验妈妈怀孕时的辛苦等,都让孩子在活动体验中,感受到了“我们生命的来之不易”。

卢燕老师充分挖掘课程资源,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努力使教学走进生活,贴近学生,营造自由、民主、愉悦的课堂气氛,适时引导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充分参与,把“遵守公共秩序给人们带来的方便,能主动、自觉地注意公共安全”这个教学目标转化为自觉的生活行为。在这节课中卢老师首先以“淹城动物园游玩”为切入点,使课堂和生活融为一体,并采用“记者采访”的方法引导学生初步感知不排队的危害,促动其道德情感的生发。

教师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合作者。课堂上,两位老师始终把自己当作与学生一起学习的共同体,通过图文结合的事件,自己的亲自体验,以及在体验活动后即时实行的师生互动评议等,对学生的情感生发、心灵体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煽情作用。 

《品德与社会》是一门以学生社会生活为基础,促动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我们应该努力做到让学生在课堂上持续反思、持续探索,增强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把课堂的生成资源更好的转化为教育资源。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