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从健康看电视说起

从健康看电视说起

《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基本理念是:“关注每一个儿童的成长,发展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主体人格,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价值取向”、“教育内容和形式必须贴近儿童的生活,反映儿童的需要,让他们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社会。”《健康看电视》一课的设置正是体现了课程的这些基本理念。我们要引导学生学会看“绿色”的电视,知道怎样和父母进行交流沟通,这是对儿童生活的一种引导,也是本课的教育意义所在。

生活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这两节课沈老师和梁老师都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出发,分别以“猜猜这是什么电视节目和”“你最喜欢看哪些电视节目”为切入点,揭开主题;接着又通过一系列身边的案例,引起学生的共鸣,使得家长们的意见与孩子们的困惑产生正面的交锋。此时,适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通过对话交流,使学生认识到如何看电视,明白看电视的好处以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效地利用了各种课程资源,让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明白看电视应该注意:控制时间、选择内容健康的电视以及要合理地安排课余生活等,体现了品德与社会这一学科的活动性、开放性的特点。同时,两位老师在课堂中,都用到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高,能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孩子们的学习效率也得到提高。沈老师还用了体验的方式,让学生感受“戴眼镜的生活”。学生们很喜欢这种方式,在体验中,他们进一步理解所学内容,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两位老师也很善于评价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孩子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尝试到了成功的喜悦。

问题的延伸即是活动的继续,也是学习的继续,带着问题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正是学生真正学会生活,感悟生活的开始。在“拓展延伸”这一环节的教学中,沈老师有意识地进行了“制定看电视公约”的设计,这样很好地进行了课后延伸,既可以让学生把认识落到实践上,增强了品德教育的实效性,同时也渗透了诚信教育,培养了学生的法制意识。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