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秦敏

本次工作室活动,分别由陈露薇执教《生命最宝贵》,芦燕老师执教《大家排排队》,再加上参加区教研活动,听了史艳波老师执教的《安全记心上》,以及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特级教师戴慧的讲座《基于学科关键能力思考》,让我又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也使我对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有了新的思考。

对于道德与法治学科来说,核心素养就是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那么我们该怎样将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转化为学科核心素养呢?在学校,学生的核心素养主要还是要通过教与学的过程来习得,这就需要开展不同的活动与体验来实现。

首先,我们要把握好每一节课的核心素养目标。拿到一节课,我们首先要确定本节课的课型,如《生命最宝贵》是情感交流课,教学重点是认识生命的美好与可贵,增强生命意识,自觉珍爱生命。《大家排排队》《安全记心上》是技能习得课,重点是让学生学会排队,学会安全出行,能用常识来保护自身的安全,从而更好地遵守社会中生活中的一些规则。

其次,我们要加大关联教学,提高学生整合力,培养学生关注素养。就目前道德与法治学科来说,新教材,新体例,新思路—……我们在选择教学内容时,不能仅仅局限在教材上的内容,更要关注课本之外的和学生实际紧密结合的人和事,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地关注时事,做到“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关注素养。

再次,我们要创设情境,注重过程引领,培养学生探究素养。“体验学习”是非常适合小学生的一种教学方式,尤其是巧妙地创设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中体验,探究,从而学会技能。在《大家排排队》《安全记心上》两节课中,我感受到了成功的情境创设需要有一条明确的主线,然后在这条主线上穿上一个个问题情境,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随着一个个问题解决,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也得以实现。

最后,我们要指导好课中的体验活动,让学生感知感悟,培养学生思维素养。教育家顾明远认为,让学生真正树立做人的品德,关键是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怎么做人?让学生参与活动,让他们在遇到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人际关系和体验如何做人,从而让他们从小就能以积极的生活态度参与社会,拥有参与社会所需要的部分技能。

作为新时代的道德与法治老师,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要努力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课程情境的创设者,课堂教学的关怀者,课程实践的反思者。相信不断的研究和实践,能够帮助我们不断前行,不断成长。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