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让道德教育回归生活

我们常说道德与法治是一门生活化的学科,那道德教育到底应该回归什么样的生活,道德与法治课应该怎样回归生活呢?《大家排好队》这一课的教学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首先,课堂要直面真实的生活,这里的生活不仅指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也应该包括社会中适合学生接触的真实案例。在导入环节,教师发放动物园地图,学生一哄而上领取,乱糟糟的,教师以物园代言人歪歪的口吻告诉孩子排不好队就不能去动物园。这时候,学生自然而然就会产生疑问:排不好队为什么不能去动物园呢?进而思考:为什么要排队呢?如果只是以漫画或者问答的形式解决这个疑问,那学生的留下的印象必然不会深刻,因为他们的内心还是想着动物园。那什么是最直观的呢?图片与视频。生活中不仅是见惯了的真善美,也有着假丑恶的存在。真实的视频,鲜活生命的消失,直击心灵,排好队还是曾经在心中的那件小事吗?相信学生已经有了不同的答案。

其次,课堂应该密切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与对世界的美好向往。这是卢老师这节课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在课堂的一开始,就为学生创设秋游的情境,带领学生前往野生动物园秋游。秋游的过程中,时时处处需要学生排队:上下车、入园检票、上厕所、用餐……这些都是很好的课堂资源,每一处场景对应一个“怎么样才能排好队”的知识点,于无声处听惊雷。每个知识点的习得都是从学生的生活之中来的,基于他们已有的生活经验,而不是教师强加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沉浸在游览的情境中,心中有喜悦,眼中有光,学习热情定会十分高涨,知识于技能的习得可谓水到渠成。

最后,课堂应为生活服务,让习得的技能回归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正如张老师所说,这应该是一节“技能习得课”,学生的学习应该从生活中来,到生活去中。课堂之外的生活是重要且真实的,学生认真实践习得的技能,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成为一个有道德人,这才是我们教学的最终目标。因此,在课堂的最后,教师还可以安排一次排队的活动体验,并及时反馈,此时学生的印象一定是最深刻的,也是技能习得的检测。

道德行为的习得不是一朝一夕的,它需要学生有强烈的道德信念的支撑,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让道德教育回归生活,为社会培养积极、健康的社会公民。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