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2019年10月活动在牛小举行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2019年10月活动在牛小举行

金秋十月,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齐聚牛塘中心小学开展教研活动,来自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以及区内多所学校的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由来自牛塘中心小学的陈露微老师和来自星河小学的芦燕老师老师分别执教了三年级《生命最宝贵》以及二年级《大家排排队》这两堂各具特色的展示课。

陈老师课前认真研读教材,确立教学目标。针对教学目标,陈露微老师的教学设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生命的神奇、孕育的艰辛、养育的不易。生命的神奇这个版块,陈老师用“你是从哪里来的?”这个话题导入,结合绘本《小威向前冲》,用一种比较通俗易懂的方法向学生介绍生命的起源。再通过图片使学生对于生命的起源有一定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上,学生可以从只有一个精子可以和卵子结合、胎儿成长变化等多个角度感受生命的神奇,感受生命是来之不易的。怀孕的艰辛这个版块,陈老师先通过视频使学生有初步的体验,再设计了一个体验活动,接着通过问题“妈妈在孕育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意外?”感受我们能生下来就很不容易了。陈老师用了三个层次的感受,一步步加深学生的认识。在养育的不易这个版块,陈老师主要采用的是全班交流的形式,学生自由说说自己的感受想法,这些都是基于生活的真实体验,让品德真正源于学生的生活,启发学生的生活。做好这三个版块,学生对于生命的来之不易的感受肯定是很深刻了,为后面第二课时爱护身体,珍惜生命做好铺垫。

芦燕老师的课堂教学由三个活动组成。第一个活动是真实的场景再现,设计了同学们要去盐城动物园春游的情境,并设计了卡通人物歪歪,在情境中引入课堂学习。第二个活动是组织小组学习,深入地思辨,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单填写以及全班交流的形式,在一次次讨论中学生明白了我们排队时要守规则,也要学会文明礼让。第三个活动是游园调查,说说哪些排队规则是可以做到的,哪些排队规则还不能做到,让课堂为生活实际服务。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工作室成员针对两节课展开了头脑风暴。工作室成员提出自己的建议。最后,张云波老师指出,老师在设计教学前,一定要认真研读教材,定位教材的课型,到底是技能习得课,还是知识习得课,还是情感激发课,定位好课型后,再思考通过哪些手段习得目标,这样才能使得教学手段真正为教学目标服务。

工作室活动内容丰富,老师们畅所欲言,相信每一次研讨活动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一次智慧的激荡,老师们一定能在工作室里磨砺自身,迅速成长。

图:沈晶    文:陈露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