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品德课堂同类型资源的使用——张云波名师工作室2019年10月活动随笔

品德课堂同类型资源的使用

2019年10月30日,我执教了道德与法治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第七课《生命最宝贵》。

针对教学目标,我的教学设计主要分为三个大的板块,生命的神奇、孕育的艰辛、养育的不易。

生命的神奇这个版块,我用“你是从哪里来的?”这个话题导入,结合绘本《小威向前冲》,用一种比较通俗易懂的方法向学生介绍生命的起源。再通过图片使学生对于生命的起源有一定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上,学生可以从只有一个精子可以和卵子结合、胎儿成长变化等多个角度感受生命的神奇,感受我们的生命是来之不易的。

怀孕的艰辛这个版块,我先通过视频和前置的采访两个环节,初步感受妈妈孕育的不易,再设计了一个体验活动,四人小组内不同的体验项目,让体验更丰富,通过小组内交流和全班交流,充分感受孕育的不容易。接着通过问题“妈妈在孕育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意外?”感受我们能生下来就很不容易了。用了三个层次的感受,一步步加深学生的认识,学生就能从多个角度感受孕育的不易。

在养育的不易这个版块,我主要采用的是全班交流的形式,学生自由说说自己的感受想法,这些都是基于生活的真实体验,让品德真正源于学生的生活,启发学生的生活。

做好这三个版块,学生对于生命的来之不易的感受肯定是很深刻了,为后面第二课时爱护身体,珍惜生命做好铺垫。

在我的教学设计中,资源的运用是非常多的,比如绘本资源、家长采访的视频资源、老师的真实资源、课前调查资源等。但是资源的运用却存在时机不恰当和重复利用两个问题。

首先,教学资源的运用时机应该要恰当。比如我自己就是怀孕的妈妈,这个真实的资源可以用在第一板块感受不同月份胎儿大小时候,我可以请学生观察一下我的肚子的大小,我也可以请学生上前来摸一摸,说说自己的感觉,学生对于胎儿的大小,怀孕这件事一定会有更加细腻的感受。再比如,采访妈妈的视频运用在第二板块开始时,和后面紧接的交流课前采访的教学目的是一样的,这个视频资源可以放在第二板块结束时候,运用视频资源感受妈妈孕育我们虽然辛苦,但是却充满着期待,充满着爱的,来自家长的真情流露,一定会让学生的感受更加真实。同样的教学资源,放在合适的地方就是“宝”,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思考积极性,极大地触动学生的情感。

其次,教学资源的运用不能重复,如果是为了达到一个教学目的,就不应该使用不同形式的资源,反复来回,这样只会适得其反。比如先出示学生家长对于怀孕的感受的视频,教学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感受到妈妈孕育的不易,后面学生再交流课前对自己妈妈的采访,其实也是为了感受妈妈孕育的艰辛,这两个教学环节实际上是为了一个教学目标服务的,这时候,就需要思考是不是需要用两个资源来完成一个教学目标。通过教学实践,不难发现,其实只用一个教学资源就可以达到我的教学目标。由此可见,教学资源的使用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有选择地取舍。

教学资源的运用要站在儿童立场,特别是同类型资源的运用更是要慎重选择运用的时机以及运用的量。

                   武进区牛塘中心小学  陈露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