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品德培养回归生活——张云波名师工作室2019年9月活动随笔

品德培养回归生活

统编版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教材德育观是品德培养回归生活,让道德存在于儿童生活中。儿童品德的形成源于他们对生活的体验、认识和感悟,只有源于儿童实际生活的教育活动才能引发他们内心的而非表面的道德情感、真实的而非虚假道德体验和道德认知。道德与法治的教育要在生活中进行教育、体验。

在9月27日的研讨活动中,沈老师和梁老师同课异构,执教了《健康看电视》这一课。两位老师的课堂各有千秋,但是最终都是落脚于引导学生过一种有道德的生活,都是以生活为逻辑的综合。

首先,沈老师和梁老师的课堂都关注到了目前电视节目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这其中不乏很多益智类的、新闻类的、娱乐类等节目,但是也有一些血腥恐怖的不良电视节目掺杂其中,那学生如何对电视节目的内容进行选择呢?除了正确选择内容外,看电视时候我们还要注意些什么呢?我想,两位老师正是基于学生生活现状的思考,才确定了教学的目标,这正是儿童立场,关注了学生的实际生活,通过德育引导学生过一种有道德生活。

其次,沈老师和梁老师都关注了在教学过程中,对实际生活的反思,而不是仅仅创设一个情境让学生去思考。比如沈老师在体验活动后,就问了一个问题:戴眼镜在实际生活中还会有哪些麻烦呢?这个问题就把情景体验的感受迁移到了现实生活中,引导学生去关注现实生活,从现实生活出发,用实际的体验去获得感受。而梁老师在课堂上做了一个“你喜欢看什么电视节目?”的现场调查,调查的结果完全源于学生的真实生活,数据也是很真实可靠的,这也是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注,甚至是一种实时数据的反馈、总结。

最后,沈老师和梁老师的课堂都是超越了生活的。她们不仅和学生一起归纳出了如何才能健康看电视,还和学生一起制定看电视公约,在有商有量,互相分享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学生在运用所学指导生活实践,这就是品德课程的落脚点,能够指导学生真实的生活。

德育的内容是以生活为逻辑的综合,因此围绕德育展开的教学活动,也应该是以生活为逻辑,关注、反思、超越生活的,让德育课堂回归生活,让德育课堂引导儿童生活,通过情境体验和生活经验,让学生形成真实的道德体验。

武进区牛塘中心小学   陈露微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