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做足体验,让德法课堂深入人心

做足体验,让课堂深入人心

——听《坚持才会有收获》一课有感

时间过得很快,一学期又接近尾声,我们工作室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张馨芝老师和王静老师分别执教了一年级的《我想和你们一起玩》、二年级的《坚持才会有收获》其中王老师的课是参加沿江七市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是一节非常成功的课,情景创设、亲历体验和追问艺术都让我叹为观止。张老师用三句话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准到位的评价,我觉得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1、活动让体验更深入。

儿童品德的形成源于他们对生活的体验、认识和感悟,体验是连接儿童生活、

情感与品德的桥梁。品德教育只有通过学生对来自自身实际的教育活动的体验、省悟、内化才能达到目的,实现效果。

坚持才会有收获》一课的重点就是要让学生明确遇见困难要坚持增强克

服困难、勇于坚持的决心。怎样让每个同学都能有深刻的感悟,并付诸今后的行动呢,王老师精心设计了几个活动:首先,跟着健美操运动员学习健美操动作,跟着音乐跳1分钟,让学生谈谈感受。然后通过尼克和登山者的正反两个故事,让学生感受坚持的重要性。正当孩子们的情感被创造奇迹的尼克激发,信心满满地要克服困难时,王老师让学生进行了第二次挑战跳健美操三分钟。孩子们真的克服了手酸脚痛气喘等困难,全都坚持下来了。最后进行了夸夸班中的坚持小明星活动,亲身经历和身边的榜样更强化了孩子们的认识和感悟。王老师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活动,促使情感的内化,促进道德品质的真正养成这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体验活动比任何的说教都更能深入孩子的内心!

2、情境让体验更有效。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当人们进入某一种特定的情时,便会自然而然

地产生与之相伴随的情感。因此在课堂上设计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悟,让他们有一种如临其境的感觉,这样必然会触动学生的心弦,产生心灵的共鸣

    王老师就巧妙地创设了一个学校要组建健美操运动队,要招募新队员的大情境,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让孩子们感觉不是在上道德与法治课,而是在让他们参加健美操运动员的考核。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学会了克服困难,学会了坚持。这样的情境创设是成功的!

3、追问让体验更深刻。

如果把品德课堂教学比作高塔的话,有效的追问就是课堂教学进入佳境的梯子。这个梯子如果能适时搭好,学生就会更上一层楼,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将会更加容易。王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多次追问,对学生的思维活动作了有效深入的引导,起到深化感悟,激发情感,促进导行的作用。

王老师的几处追问看似随意,其实十分用心。一是当学生跳完1分钟,谈到自己当时非常劳累,手臂发酸,腿没有力气后,王老师马上追问“如果跳上3分钟,你有什么想说的?”学生说会气喘吁吁,手会抬不起来……王老师又再次追问“跳上五分钟呢?”孩子不约而同地发出“啊”声,他们觉得困难太大了,简直无法做到。“考核要求要跳上十五分钟,你又会怎样呢?”一个孩子们说“那我的手都废了!”可见,由1分钟的体验,经过三次不断地追问,孩子们感受到他们遇到了无法克服的困难。在这么大的困难面前,他们该怎么办呢?放弃?挑战?坚持?学生的真实情感都迸发出来,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坚持”,有着不同的重要性。二是在了解尼克和女登山者的故事后,老师问学生:此时,你想继续参加健美操考核吗?老师追问了之前说想“放弃”的孩子,孩子肯定地说:想继续。老师的这一追问,让孩子下定了“坚持”的决心。这对他今后在生活中遇到困难能不能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坚持的恒心,是有很大作用的。因为有时困难本身并不难克服,难克服的是自己下的决心。

当然,王老师的课堂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精彩之处,如素材的选择贴近生活、板书的设计新颖独到……我这个所谓的老教师真的要向年轻教师好好学习。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