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导 师

刘海粟小学 沈晶

何为导师,什么样的人能称为导师,上海复旦大学教师、《我是演说家》冠军得主熊浩在一段名为《万世师表》中这样说道:“这世上除了那些教人成功的人,还会不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人。他以他的生命质量重新撑起导师这两个字的隆重分量;他以他自己的生命光亮重新点亮导师这两个字的生命光华……他就站在这里,他用他的一生温润过中华。他是陶行知,他是人民的导师,他的一辈子给我们讲一件事,就是,为人师者还可以活成这样一般大写的模样。

是呀,导师,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操守。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需要引导、需要陪伴、需要教育的孩子。他们有孩子的天真,更有孩子的个性。不论是知识与技能、课程与方法,还是情感态度价值观,只要我们致力于引导孩子向上向善,我们便无愧于自己的职业,无愧于心。一个孩子,他有自己的擅长和薄弱,我们无法将他们变成机器生产的一模一样,但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社会人。

上周,王静老师就用她的一颗慧心,温润了孩子的心,美化了孩子的行。她的课有宽度,有鲜度、有活度、有温度。

一、             宽度:拓宽了学生的课堂空间  活度:激活了学生的一池春水

王静老师,创设了去恐龙园游园的情境,将生活带入课堂,将课堂融入生活。学生们在闯关游戏中被分贝测试仪的警报声打断,才发现自己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行为原来是不够文明的。从而引导孩子学会控制音量,学着小点儿声。正是这种生活中的真实体验,让孩子在整个课堂中没有了距离感、生硬感,更多地我们看到了学生的一池春水被激活了,他们发现在电影院、医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都应该小点儿声。

二、             鲜度:保证了学生的学习鲜度   温度:温润了学生的心灵世界

如果说学生发现自己的言行不够文明是第一步的话,我们必须让学生学会如何变得更文明。所以,学会如何控制音量、如何劝说别人小点儿声这些都是学生真的收获。所以,王老师选择了恐龙园里的4D电影院里的大声接电话、大巴车上的大声说话等音频资源,让学生们的课堂如此鲜活。而且,课堂不止步于此,教学的效果衍生到了学生们今后的生活世界,更温润了他们的心灵世界。让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明的落实。

可以说,这样的课就是导师的课,这样的老师是用心教学的老师,更能成为导学生言行的导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