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决定成败

                               横林实验小学     孙月

本次活动,我自己执教了一年级的《吃饭有讲究》一课,还聆听了张老师执教了六年级的《人种有不同》和佴老师执教的五年级的《大好河山任我游》一课。不同年级的课堂交织在一起,突显出品德课堂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此次活动,我有以下几点反思:

一、贴近儿童的思维和生活

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课堂,学生的主观意识对知识的掌握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让学生更快地融入课堂,达到本课的学习预期目标,必须要拉近学生和教学内容之间的距离。要达成这一设想,需要围绕儿童的真实生活进行教学设计,吃饭是儿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课堂本身比较“接地气”。在设计活动时,我比较突出“洗手讲卫生”这一活动,一方面,洗手离学生的生活很近,属于学生伸手就能够到的范围;另一方面,学生日常的洗手只是表面功夫,并没有洗手的正确概念和正确方法。所以,由生活入手,提炼正确的行为意识和方法,对儿童的适用性很高。

二、充分的预设架构高效课堂

一节高效的课堂除了精巧的教学设计,课前的充分预设也是成败关键。在课前,对教学中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都要提前做好预设,才能顺利的引导学生按照教学意图进行课堂探究,才能让课堂流畅的运转下去。在这次活动中,因为课前预设不足,所以课堂的节奏稍慢,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张老师执教的《人种有不同》则给我上了一课,这一课内容非常丰富,而且立意深远。但是在张老师充分地课前预设下,整节课学生的注意力被老师抛出的一个个问题紧紧吸引住,细心观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课堂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昂。

三、直接的感官刺激学生的觉知

低年级的学生无论是理解和思考能力还是自我调控能力,都十分薄弱。所以。在课堂中,只有将丰富的音频、图片、视频等资源融入其中,才能使课堂教学告别空洞、低效。在这一课中,我虽然注意到这一方面,但是资料还是比较匮乏,所以课堂中稍显沉闷。而佴老师在执教《大好河山任我游》时,将大量的音乐、图片、视频、实物和课件等资源进行整合,合理地运用到课堂中去。所以,课堂中,学生反映热烈,课堂互动性强,学生对课堂的掌握直观而又清晰,课堂的效率不断提高。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