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有感

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有感

11月,我参加了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的第三次学习活动,聆听了梁老师、秦老师的两堂道德与法治课。

梁老师执教了六年级的《跟着唐僧去西游》一课。由于我也是六年级,正上到这一单元,所以对于这一课也是做了一些功课。《跟着唐僧去西游》是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外面的世界怎么样》中的第一课。学生的视野第一次投向国外,并且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四大文明古国。因此,本课的地位可以说比较特殊。

看得出梁老师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的评价、点拨非常到位。在课堂教学评价时,梁老师做到了“眼观八方”,不仅从眼神,而且从语气、态度、表情等方面都十分注意,她以朋友似的态度、欣赏的眼光、商讨的口气有针对性地引导鼓励,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变化,反馈给学生。如:在交流收集到的关于印度的相关资料时,学生交流让自己感到非常感兴趣的内容,老师马上欣喜地说:“你真了不起!独具慧眼,继续努力吧!”等。这种课堂的及时评价,梁老师在这节课上完成得很自然。当然,我们在进行即时评价时,也要特别注意保护“弱势”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给他们提供展示机会,哪怕是一点微小的进步也要给予肯定,让这些学生更多地看到自己的优势与进步,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信心。

秦老师执教了《让危险从我们身边走开》。课堂上,秦老师所用的图片都来自学生们的生活,让孩子有一种真实感。整堂课,她创设了“寻找身边的危险”等生活情景。正是这些来源于生活的素材,本身蕴含的生活因素,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发言才精彩不断。同时,课堂上秦老师恰到好处地使用了激励机制。她针对学生富有智慧的发言,总能给予及时恰当的评价,这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安全”的认识,而且也促进了学生在小组中的交流,激发了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

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品德课堂的即时评价是丰富多彩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课而异;品德课堂的即时评价更是智慧生成的,需要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与精彩的课堂语言。教师只有在生活中不断积累,在课堂中细心倾听,在实践后积极反思,学生就才会因为我们的评价而一次次惊喜,教师才能因为自己的评价而一次次享受课堂。如何在品德课堂教学中合理地利用即时评价 “引动”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高效率的教学活动,仅仅在停留在理论认识的层面上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磨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