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在清英举行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在清英举行

1123日下午,张云波老师领衔的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工作室成员全体参与,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工作室学术顾问、区教研员王继伟老师前来指导。

活动第一环节是教学展示。来自清英外国语学校的梁小燕老师和南宅中心小学的秦敏老师分别执教了六年级《跟着唐僧去西游》和三年级《让危险从我们身边走开》。梁老师充分利用地图,课堂上通过“三学三展”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跟着唐僧去西游,并适时地点拨学生学会辨别方向标、认识图例,并采用个人独立思考,同伴互说、小组学习等多种方式推进教学,培养学生看图,识图的能力,引导学生对印度的地形、地貌有共体、直观的认识,让学生头脑中留存着清晰的图像。秦老师的课堂采用闯关的游戏模式,激发了小朋友们学习兴趣。整堂课,秦老师围绕“危险在哪儿?”“怎样避免危险?”“遇到危险怎么办?”等活动情境展开教学,通过“火灾发生时,我们怎么办?”模拟实真实的生活情境,用生活中的例子去体会,让学生在讨论中明理,在体验中掌握方法。

第二环节是由来自刘海粟小学的沈晶老师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沈晶老师向大家推荐了《教育常识》一书。这本书就是从“人性常识、教育理想常识、教育过程常识、教育内容常识、学生常识、教师常识、教学常识”这几个章节来展开,体现了一个从大到小、从学理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的发展过程。沈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把教育内容、学生、教师、教学放到教育过程中,以儿童立场一一考量,最终认定教育的理想是“为每个人的幸福生活而教育”。

最后针对这两堂课,工作室的各位成员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亮点:教师课前准备充分;选取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教学流程清晰、层次分明等。同时也针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课堂活动形式有选择;挖掘生活中最近的点;从小细节入手等。王继伟老师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内容符合学情、教学流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学习方式转变”四个角度对所有老师进行了培训指导,提出教学设计应有整体情境的串联,具有活动化的学习过程,丰富的有效的生活化资源以及已有经验与知识的相遇。张云波老师做了深入细致的总结。她鼓励学员在专业进步上要有足够的刻苦和坚持,每位学员要带着“儿童立场”研究去上课,做到教学即研究;品德教育更要让学生感到快乐,学员要从更为宽泛的视野去考虑如何建构一堂“儿童认同”的好课;要加强理论学习,聚焦新课标,把握新课标。

心与心的交流,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老师享受了一次关于品德学科的饕餮大宴,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沈晶    文:梁小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