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名师工作室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 研究动态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反思

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反思

9月,我有幸参加了张云波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次学习活动,聆听了王静、沈晶老师的两堂道德与法治课。

王静老师执教了一年级的《玩得真开心》。这是对于新教材的一次尝试。道德与法治的新教材,很适应学生的年龄。我们在听课的过程中也是深有体会。现在的道德与法治课比以前的思想品德课更有意思,更贴近学生生活,更注重人的发展。从本堂课的教学设计中我也深刻地领悟到了品德与生活课程的性质定位:“是以儿童的生活为基础,以培养品德良好、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儿童为目标的活动型综合课程”。这节课上,王老师改变了原来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以活动作为教与学的主要形式。在活动中,老师始终只是一个支持者、合作者,她引导帮助学生共同探究,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的不完美,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材料并兴致盎然地和他们一起玩,学生和老师没有距离,也就越来越受到儿童的喜爱,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沈晶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的《千年不衰的汉字》。课堂上,沈老师以新颖的教学方式,精心设计活动,积极创设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情境,将“汉字的起源、汉字的演变、汉字的艺术、汉字的特点”通过有效的活动,并借着机智、娴熟的调控和驾驭课堂的能力,营造了民主、宽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促进了学生有效的体验,呈现了一堂真实而精彩的品德课堂。比如,在讲到汉字演变这一环节时沈老师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有图片、视频还有学生作品等。我想,为了这一展示课前师生一定做了许多的准备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自主性探究学习,本身就是对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锻炼。教师通过大量信息资料的补充,加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科书的缺憾,同时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大量资料的展示,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师灵活恰当的教学评价,一方面增加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不断引导学生感受汉字演变的伟大历史,激发学生为祖先的聪明才智而自豪的情感。

课后,我们工作室的成员们又围坐一起,对于两堂课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大家发言积极,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我也是受益匪浅。对于两位老师的课,我们学到了精彩之处,也提供了一些友情建议。相信在大家的相互鼓励下,我们每位成员一定会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