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研究成果
图式语境:让英语表达从“经验”走向“概念”

图式语境:让英语表达从“经验”走向“概念”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何花

【摘要】小学生的英语表达存在着随意性和不确定性,他们习惯凭借自身的知识经验去学习和表述,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往往会出现无从入手、文不达意的现象。本文以图式语境为突破口,从激活、建构、巩固学生的图式思维三个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力求引导学生将已有知识经验内化为概念,掌握英语表达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图式语境  经验  概念  英语表达

一、小学英语表达的“经验”依赖现象

【现象1】以文本为宗旨的学习经验

英语,作为语言本身而言,表达和使用尤为重要。在哑巴英语现象严重的当下,大多英语教师已经意识到教学重心的偏颇,开始有意识地给予学生更多表达的时间和机会。我们小学英语课堂也逐步重视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学生拥有了更多说英语用英语的机会,但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另外一个现象——依赖书本,脱离生活,学生的表达能力并未真正得以提升。

以某位教师执教六下Unit2 Good habits为例。第二课时的教学,师问:

What good habits do you have?

S1: I get up early in the morning.

S2: I brush teeth in the morning and before bedtime.

S3: I put my things in order.

T: Anything else?

S: ( Keep silence.)

上述案例中,学生能根据Good habits(好习惯)的文本内容进行回答,但将文本内容都说完之后,他们不再继续了,这个环节的交流仅限于此。事实上,学生们拥有很多good habits, 只要联系自身实际情况就能说出许多,而习惯性以文本为宗旨的学习经验正在让他们逐步失去思考的习惯和表达的能力。

【现象2】狭隘的定势思维经验

小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生发散思维的训练特别重要,它决定了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的融会贯通和触类旁通,也形成了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创性。但因其语言的特殊性以及学生的词汇量等问题,大多学生的英语思维方式仍被框在一个个狭隘的空间内。以四下Unit5 Seasons为例,这一单元的Story time板块以诗歌的形式描写四个季节的特征。笔者听了多节相关公开课,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时都涉及到了以下几个问题:

Q1: 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spring/summer/autumn/winter?

Q2: What do you do in spring…?

Q3: Do you like spring…?

无疑,这几个问题一解决,文本也基本教完。那么,在接下来的自由表达中,学生的表达也是大同小异:

In spring, it is…

We go boating. We…

We like spring.

笔者发现,学生的思维始终局限在上面这个模式内,他们的表达一点也不自由,相反,机械、重复、单调。其实,关于季节的相关信息学生可以说的还有很多,比如color, months, festivals等,若纵向思维,将已有知识经验运用到学习中,用概念的形式进行表达,学生的思维广度才能得以拓宽。

【现象3】书面表达的个人经验

小学中高年级除了注重对学生口头表达的训练,还要关注并养成学生英语书面表达的能力,这亦是一项重要的表达方式。而在我们的日常练习中,不难发现书面表达中的问题很多:语句不通顺、中文式思维、语法错误等等,学生在表达一个主题时,往往没有统筹安排,而是心里想到哪就写到哪,杂乱无序,毫无篇章感可言。

【思 考】以上列举的3个现象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现象2中,学生在思维时不能够联系已有知识进行扩散思维;现象3中,学生在书面表达时不能表述清楚,不明所以,不知所云。而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象1教师在课堂上忽略了知识学习的概念化。我们的英语课堂上,若不能关注知识的相融性,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学生则会过分依赖书本,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从而在知识输出时完全凭感觉,即凭借自身的知识经验,这样的教和学都是造成学生思维定势不可推卸的本质原因。

二、图式语境:破解英语表达“经验”困局的新路径

1.什么是图式语境

图式(Schema)是已知事物或信息存储于大脑中的知识结构,是人们赖以认识和理解事物的基础,这一概念最早由德国哲学家康德提出。之后,英国心理学家Bartlett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图式理论,他认为图式是指每个人过去获得的知识在头脑中储存的方式,是大脑对过去经验的反应或积极组织,是被学习者储存在记忆中的信息对新信息起作用的过程,及怎样把这些新信息丰富到学习者知识库中的过程。图式语境就是通过语境的合理创设和适当运用让学生将已有知识经验转化为图像或格局,形成相关知识概念,从而在英语表达时可以将新信息同图式表征的旧知识加以联系,使之成为有条理的整体性认识。

2.图式语境:从“经验”走向“概念”的认知中介

   1)从认识论看,图式语境实现了“形象—经验”的抽象。语言是存在的表达,是整体性的表达。作为一种语言,英语不是单一、独立的存在,所有的词汇、语法、句型和语篇之间都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图式语境正是将这些关联具体化明朗化,从形象到经验,帮助学习者形成知识结构和知识框架,以便他们更好地学习英语。

   2)从过程论看,图式语境形成了“经验—潜概念”的建构。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而图式语境的存在和使用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正确有效的学习策略,将语言的形式、意义和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从知识经验逐步过渡到知识潜概念,在实践中不知不觉地形成激活原有图式构建新图式—运用图式的循环学习模式,从而积极有效地提高实际语言表达能力。

3)从迁移论看,图式语境达成了“潜概念—概念”的转化。思维学认为,思维是智慧的核心,人的思维培养发展从少年儿童时代开始为最佳时期,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小学英语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思维更灵活。从知识的迁移论来看,图式思维的有效训练将引导学生在进行英语表达时,能灵活运用已形成的潜概念,迅速地寻求、探索出新的表达方法和途径,最终形成概念。

三、运用“图式语境”实现英语表达“概念”化的教学策略

将已有知识经验形成概念并非一朝一夕的简单之举,而是师生在长期的教和学的实践活动中,对英语的思维逐步达到训练化、自动化、感应化的程度,是一种直觉的敏锐的感受力。概念的形成是学生内在逻辑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1.激活“图式形象”——开启“概念”之门

激活,是指学生通过所接受的信息去判断该信息可能涉及的内容,并根据判断从已有的图式框架中提取可能相关的图式。激活图式对学生的学习起着辅助导向作用,可以帮助学生预测,提高对材料理解的准确度。

 1)新旧结合,激活语言知识

通过对话、活动、游戏等形式,辅助学生回忆出原有的相关旧知识,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如五下 Unit5 Helping our parents中的Gramma time是关于现在进行时态的运用,教师可以给学生创设一个语境:What can you do? 学生通过回忆、复习、再现出原有知识:play basketball, run, clean the table, dance, play the piano, wash fruit等等,待学生将学过的动词短语都回忆出之后,再进行现在进行时态的教学:Look, what is he/she doing? 这个时候学生就有话可说了。

再如四上 Unit2 Let’s make a fruit salad 新授前,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制作fruit salad时所需要的物品以及如何去制作,学生在检索记忆的同时会自发地去查阅相关资料,甚至动手实践,带着这样的图式进入文本学习时,学生学到新的知识,将其融入原有的图式中,这样的过程会使得学生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多,自主学习策略也在相应生成。

 2 Pre-reading感知背景知识

有了相关背景知识的了解,学生在学习时会轻松很多,理解和表达起来也相对容易和丰富些。在五下Unit7 Chinese Festivals教学前,组织学生通过查阅、观看、讨论等形式对Spring Festival等四个中国传统节日进行知识的梳理,形成概念,在进入文本进行学习时,学生的脑海中会呈现出相关知识的图式,见图1

 

 

 

 

 

                                           1

这样的图式概念比起零散的学习更有效,更利于学生理解、记忆和表达。再如五六年级的新教材中编有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Cinderella, The king’s new clothes, The lion and the mouse等等,这些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故事,在新授前,引导学生对故事情节和人物以及所要表达的思想进行讨论,脑海中形成文本的图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详实的学习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建构“图式抽象”——形成“概念”意识

学生将知识结构内化为概念是通过不断的训练建构而成的,这期间,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如何引导并培养学生用发散的思维去表达,如何帮助学生将单词、句型、语篇、语法等知识融合并形成概念,我们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有意识有方法地运用好图式语境,将一个个知识点纳入到大的图式中,便于学生学习和运用。

   1)丰富语言,扎实基础

语言知识是表达能力的载体,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必须要建立语音、词汇、语法等基本知识的语言图式。教师可以通过游戏、对话、习题等方式为学生创设表达的语境,复习和拓展相关知识点,扩大学生的原有图式,建构新的学习图式。

如:在执教绘本The magic porridge pot时,文本以食物为主题,因此在进入文本前笔者设计了一个语境,根据首字母复习已学食物单词,同时学习新单词porridgehoney等,见图2

 

 

 

 

 

 


                                         

                                         2

再如,六下 Unit3 A healthy diet中有一些表示数量的单词或短语,若是用反复的讲解来区别它们,学生可能会暂时记住,但会遗忘得很快,且用不得法。在校内的教研课上,一位教师通过图片的形式来创设语境,帮助学生形成知识图式,见图3

 

 

 

 

 


 

          

 

              3                               4

学生在观察食物量的分配图时,会对图片中食物的比例进行一个估测,教师再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分析,说一说各自选择的理由,最后呈现图4的填空题让学生完成并反馈。这样,学生对数量短语的理解就不仅仅是经验式的记忆,而是概念化的掌握和表达了。

   2)丰富内容,扩大知识面

建立科学的知识架构,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加背景知识,能够缩小学习者内部认知与输入信息之间的关系。所掌握的知识越丰富,对涉及的话题语境越熟悉,他们与所学材料内容图式之间建立的联系就越多,对于新信息的捕捉与理解能力就越强。

在英语新教材中,很多知识都是源自于我们的生活,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要立足文本,联系生活,给学生创设和提供切实可行的图式语境进行学习。如教六下Unit4 Road safety时,教师可以进行一个调查:学生对道路安全的了解有多少?中国的交通和国外的交通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对此,我设计了一些判断题帮助学生形成初步的图式:

(   ) You should walk along the zebra crossing when you cross the road.

(   ) InChina, people drive on the right.

 (   ) InAustralia, people drive on the right of the road , too.

 (   ) You can play on the street.

 (   ) Looking at the traffic lights is very important.    

 (   )We should follow the traffic rules.

再如,在进行五上Unit5 What do they do?的教学时,除了学习文本中的cookdoctordriverfarmer等八个单词,教师可以补充更多的职业单词,让学生形成一个内容图式,当然,还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量进行free talk 5和图6是一位教师在进行本单元的教学时进行的内容补充,大量的信息输入让学生感知了英语单词的强大,更是教会了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亦可以如此扩散思维:

 

 

 

 

 

 

             5                                   6

 3)巧用结构,加强篇章理解

知识的局限性会让小学生在英语语篇学习中感到或多或少的困难,教师在教学时要根据文本难易程度和学生接受情况创设适宜的语境,帮助学生运用已有经验建立新的结构图式,形成概念。

五下Unit8 Birthday中的文本部分是介绍Su HaiSu Yang Mike的生日,在新授语篇时,我和学生一起讨论了Su Hai Su Yang 的生日日期以及她们在生日时做的事情,并围绕whenwhat to dowhat to eat 画出思维导图(见图7),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学完这部分之后,我鼓励学生自学Mike的生日情况,他们通过自读、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自主学习,让我高兴的是,学生通过模仿将Mike的生日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有的学生还注意到了时间的不同,从morningafternoon两个时间段去进行文本的剖析与重整(见图8)。所以,教师在课堂上采用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形式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思维方式。

 

 

 

 

 

          7                                      8                          

再如,在一届“杏坛杯”英语课堂教学比赛中,南京的一名参赛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将五上Unit8 Christmas的文本从时间入手进行总————总的教学:

总:We always have a lot of fun at Christmas.

分:Before Christmas, people…

On Christmas Eve, People…

On Christmas Day, People…

总:We all have a good time.

这样的结构一目了然,学生易于进行图式思维。也有教师在处理这个语篇时,从做事的先后顺序进行教学:First—Next—Then—Finally,无论是从哪方面入手,都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便于学习、理解和表达的语境,在这样的感知和训练下,学生渐渐地懂得如何进行语篇的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遇到类似的文本结构时,他们会进行学习方法的迁移,用概念的方式去处理、消化、吸收。

3. 创生“图式具象”——运用“概念”表达

图式可以帮助学生回忆,同时也能帮助学生重构那些遗忘的部分。积极调用学生大脑中的图式有助于加深印象、形成新的图式。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设计一些语境或开展一些活动来完善和运用学生的图式,指导学生运用已有图式来进行各种形式的活动。

 1)口头表达

很多学生宁可写不愿说,这是学习英语的一大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学生不敢表达、怕说错,二是缺乏英语口头表达的锻炼机会,久而久之,形成了现在怕开口的局面。在运用图式语境形成一系列的图式思维之后,教师要多提供给学生口头表达的机会,让他们在进行实际表达时学会运用图式,增强自信。

如:为切实提升学生英语口语表达的能力,我在课前5分钟安排了一个Topic Show环节,每周一个话题,提前告知学生让他们准备素材。我选择的话题大多和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关,比如My hobbies, our school, I have a good friend, my weekends, how to improve our studying等等,难易程度是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和已有知识水平设定。学生在进行Topic Show时,自己主动走上讲台进行讲述,形式不限,可以借助图片和body language以及与同学之间的互动进行。我发现,刚开始时只有几位学生敢于亮相,后来在同学的榜样作用和我的鼓励奖励措施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抢着走上讲台,无疑,Topic Show的舞台给与了学生说的勇气,提升了他们的表达能力,更是增强了他们学习的自信。

再如,复述对学生的口头表达有着重要的影响,而复述时关键词句的提炼更能看出学生对文本是否理解透彻。我喜欢让学生自己根据语篇的结构、题材和自己的需要去列出图式,然后再进行复述。在对六下Unit8 Our dreams 进行复述时,一名学生选择用表格的形式作为图式(见图9)。

 

 

 

 

                                                

                                                9

  

    其实,英语课堂上的Free TalkActivities都是学生口语表达的时机,教师要好好利用PPT、投影等平台,为学生的口语表达创设语境。此外,课外的生活英语运用亦很重要,英语学习生活化是我们教学的追求,所以,我们教师可以为学生固定创设一个English Day English Time, 这个时间段所有的学生只能用英语进行表达;或是在学校开展英文广播、English corner、英语综合时间活动等等,定期组织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英语表达的活动中,在活动中形成表达的概念,再投入到更多更广泛的交流中去。

 2)书面表达

小学生在通过写来表达时会出现诸多问题:语句不通顺、语法错误、意思含糊不清、脱离主题等等,这和学生想到什么写什么有关系,他们的英语思维比较零散,在表达时没有主线没有提纲,没有太多的概念可言。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英语思维的习惯,将已有知识经验转化为概念,形成图式,这样,学生在表达时就有结构有框架,能围绕主题进行延伸。如,针对英文写作,我们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从简单的仿写或填空入手(如图10),再过渡到给学生提纲或是关键词句(如图11,再到最后的只给题目进行作文。

 

                  My animal friend

Animals are our friends. I have an animal friend.

It is a ______. It is ______.  It has _________ and _________.

It can _________ and _________.

I like it and I often _________ with it.                             10

Helen和她的同学在一起交流我最喜爱的节日时,按以下要点

发表了看法。请你代她组织一篇不少于8句的介绍稿:

A. the fifth of Junehave a party at home

B. a big lunchbuy a cakegive presents                         

    C. Sing and danceeat the cakehave a good time                  11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从起初的依葫芦画瓢到后来的文思泉涌,他们的语言逐渐丰富起来,他们的方法也在慢慢形成。下图是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在写作文“My School”时列出的图式(见图12):

 

 

 

 

 

                                         

                                          12

    清晰的思路可以帮助学生建构更为丰富的图式,为他们的书面表达做好铺垫,这样的图式就如同提纲,可以更为广阔地拓展延伸,学生表达起来就轻松高效多了。当然,书面表达除了作文还有很多形式,如引导学生利用图式对文本进行再梳理再想象再创造、用图式的方式进行预习等。

结语通过实践,我们可以看到,图式语境对小学英语学习有着概括和延伸的重要作用。在小学生对英语学习还没有完全独立自主的情况下,运用图式语境帮助他们将经验性的学习内化为概念,掌握英语表达的方法,这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将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这样的概念形成需要时间的积淀,更需要方法的引导,因此,我们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统筹规划形成策略,多思考,多实践,多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学生有信心有能力去表达英语运用英语,这也才是英语学习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 Bartlett,f.c.Remembering[M].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32:1-29.

[2]何广铿.英语教学研究[M].广州:广东高等教学出版社,2002.

[3]朱永生.语境动态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