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校园动态
我校党支部组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文化的觉醒年代》

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文化的觉醒年代》

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太湖美术馆于2021年4月22日下午举办了“西太湖艺术讲堂”——“中国文化的觉醒年代”,讲座邀请到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著名文化学者、原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戬炜先生主讲。刘海粟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了本次讲堂。

张院长首先开宗明义地分析了此次讲座的主题,然后以“中国”、“文化”、“觉醒”三个部分为单元,分别进行了历史溯源与阐析,随后在“觉醒”部分将三者串联起来,论述了中国文化如何以及为什么在“觉醒年代”从蒙昧走向觉醒,并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启蒙思潮的背景下,能够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在梳理“改制派”与“洋务派”两大改良道路时,张戬炜先生指出中国近代启蒙思潮在常州,并做了详尽的分析,现场听众诧异之余,更是获益匪浅。

张戬炜先生最后强调了本次讲座的意义所在:“要确立我们的文化自信、拿出我们的文明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今天来理解中国、理解中华文明的起点,理解为什么中国会有觉醒年代,真正的意义在于鼓励我们民族在这个地球上继续承担起天下的责任,以完成中国知识分子的初心。”

通过此次活动,海小党员教师对华夏文明的发展与壮大有了更深刻的认同,对近代中国的文明觉醒之缘由和途径有了更明晰的认知,同时也深刻感悟着共产党人的时代初心和历史使命

(撰稿:顾红亚 审核:陈慧)

11.jpg

22.jpg

33.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