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心理驿站
笑对挫折,健康成长——记刘海粟小学专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中,遭受挫折在所难免的。如果孩子没有正确对待挫折的意识,就好像是温室里的“花朵”,很难适应社会。因此,3月7日,刘海粟小学各班组织了“笑对挫折、健康成长”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在班会课上,各位班主任精心设计PPT,引导学生通过讲故事、学名言等多种形式认识到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鲜花,也有荆棘。微笑着面对生活,是执着与不屈。贝多芬,一个音乐艺术的化身,在他事业正春风得意之时,耳聋的噩耗给了他致命的打击,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发出了“扼住命运咽喉”的呐喊;海伦.凯勒,儿时的一场重病,将她封闭在了永远黑暗无声的世界里,然而,微笑就像一座航标,引领着她心中迷茫的小船走出了雾霭;王峥、周婷婷分别是中国第一位盲人女大学生和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女大学生,二人同时被保送到辽宁师范大学,携手组成“海伦·凯勒号联合舰队”,在她们身上发生了一连串的动人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了成功不是赢了某一次,而是任何时候不放弃追求下去的信念,成功永远属于不怕挫折,敢于挑战的人。

接着,各班围绕什么是挫折,挫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当面对挫折时该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学生们在讨论中明白了要微笑着直面挫折和失败,学会积极归因,然后对症下药,找到应对挫折的有效方法。同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学会自我疏导,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增添战胜挫折和失败的勇气……

“挫折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万丈深渊”。通过今天的活动,学生学到了应对挫折的方法,认识到挫折不是拦路虎,而是垫脚石,只有经历生活中的一次次挫折,才能斩渐成熟,逐步长大。此次挫折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们应对挫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建了一片晴朗的心灵天空。

图文:高年级部

10144013lkwy.jpg

10144013vjse.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