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心理驿站
海粟好父母讲堂:读懂孩子 呵护童心

海粟好父母讲堂:读懂孩子 呵护童心

金秋如约而至,成长不期而遇,落实“双减”政策,密切家校同盟,共育幸福花开。10月16日晚上7点,刘海粟小学高年级的家长们齐聚云端,聆听了家长学校线上第二课:《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与辅导》

特邀专家张冬梅教授是江苏理工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常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常州市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团体辅导应用研究工作室”主持人、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特聘心理咨询师与督导师、注册心理师。

张教授的讲座以“这个世界因为孩子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样温柔亲切的话语开场,接着提出了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学习问题情绪问题行为问题(说谎、攻击行为、游戏)以及人际交往四方面的问题,引起了在线家长的共鸣与思考。

接着,张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通过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案例分析结合的方法,向家长分析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引导家长要多陪伴孩子,给予孩子温暖的力量。

最后,张教授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特征,为家长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家庭教育策略。她强调孩子需要被肯定,不随意给孩子贴标签,要学会接纳孩子,多欣赏和鼓励孩子!教育要学会等待,每个孩子花期不同,家长要学会自我关照,放下焦虑,静待花开。

家长朋友们准时在云端守候,观看直播,他们认真聆听,用心记录,受益匪浅。张教授的讲座,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似一座航标,为家庭教育指明前行之路;似一股清泉,为家庭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家长们在真诚的分享中收获满满在陪伴的过程中,家长及时观察发现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注,会答疑解惑,值得信赖。家长也在这平等相待的过程中,理解孩子、给孩子合适的建议,提出合理性建议。打开了沟通的大门,孩子自然乐于与家长分享喜怒哀乐,这样亲子关系和谐,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张老师的讲座特别全面,全方位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成长家长不能缺席,要用耐心、细心、热心陪同孩子成长,迎接生命里的阴晴圆缺,让孩子有积极向上的动力。此次海粟家长讲堂的安排,也让家长感受到学校重视对家庭教育的引领,特别有心。相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深度影响,一定会形成更强教育合力,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

每一份温暖都从相遇开始,虽然隔着屏幕,但家校双方的真挚与热情丝毫未减刘海粟小学始终与每个家庭、每位家长肩并肩、心连心,共同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撰稿 王静   摄影 邵佳冬  审核 袁静


张教授.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