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工作通知 文件通知
刘海粟小学开展2023年“争当‘江苏好少年’‘龙城好少年’‘武进好少年’展评活动”的方案

   刘海粟小学关于开展2023“争当‘江苏好少年’

‘龙城好少年’‘武进好少年’展评活动”方案

级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抓牢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激励和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2023年武进区“争当‘江苏好少年’‘龙城好少年’‘武进好少年’”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当“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小先锋;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评选条件

1. 思想好,是一个听党话、跟党走的小标兵。积极参加“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在“红领巾寻访伟大成就”等活动中,聆听领袖故事、寻访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争做时代新人。在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刻准备着。

2. 品德好,是一个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标兵。做到品德为先,从小学习做人的准则。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积极参加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力所能及的服务;积极参加“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 志向正,是一个志向正确、理想远大的小标兵。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积极参加“小小追梦人”实践体验活动。

4. 爱劳动,是一个勤劳勇敢、热爱劳动的小标兵。懂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的道理,积极参加“红领巾爱学习”等各类劳动实践活动,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家务劳动帮着干,学校事情抢着干,公益活动积极干。

5. 勇创造,是一个热爱学习、勇于创造的小标兵。知道科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作用和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能勤奋学习,好奇心强、善于观察,积极动脑、乐于实践,积极参加创建“小五年规划——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科学建议征集等学习实践活动,争当“小书虫”“小百灵”“小健将”“小主人”“小院士”。

6. 乐争章,是一个热爱集体、珍惜红领巾的小标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少先队小主人”意识强,珍惜“少先队员”身份,积极为队集体做贡献,为红领巾添光彩,其中,“江苏好少年”须获得个人一星、二星、三星章,“龙城好少年”须获得个人一星、二星章,“武进好少年”须获得个人一星章。

、活动安排

1.44日-4月5日各班组织发动,学生自主申报,两年内曾获得同级好少年荣誉称号的,不再重复参评

2.46日各班组织自主申报龙城好少年”“武进好少年的学生在班内通过“我的进步我来讲”—讲述成长故事、“我的同伴我来夸”等方式展示,全班学生民主投票选举各部将民主选举出的“好少年”名单上报学生中心审核。

申报“江苏好少年”的学生需提供小学阶段在全国、省、市、区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奖的证书以及参加公益献爱心活动复印件,材料要求目录与证书对应,4月6日前交学生中心。4月6号下午两节课后,申报“江苏好少年”的学生演讲成长故事,学生代表投票选举,学生中心将联合部长、班主任一起审核材料并合计得分,计分方式为:荣誉和公益得分占80%,投票得分占20%,按总分排名和推荐名额数评选“江苏好少年”如总得分相同,以荣誉和公益得分高的优先。

3.47-414日全校张榜公布公示在校内宣传展板上。

、工作要求

1. 紧扣核心,体现时代性。“争当‘江苏好少年’‘龙城好少年’‘武进区好少年’”展评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载体。展评内容要紧扣“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要求,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 层层评选,注重普遍性。“争当‘江苏好少年’‘龙城好少年’‘武进区好少年’”展评活动是全区少先队重点工作项目,各校少工委要充分认识展评活动对促进少先队员进步成长、树立成才意识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广泛动员和普遍参与两个关键环节,将活动覆盖到所有学校、所有中队、所有少先队员。按照学校中队、大队—少先队工作片—区级少工委的层级进行展示、评议、推荐、命名。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工作,真正体现少先队员的自主意识和民主参与。

3. 全面展示,注重发展性。鼓励少先队员在学校、社区、家庭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成长进步,形成校内、校外整体联动的态势。要把推报工作与“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学习教育、“红领巾爱学习”队课学习、红领巾主题寻访、“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当红领巾讲解员”、“小五年规划——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科学建议征集、“红领巾奖章”争章、“红领巾学习小队”等实践活动成效结合起来,突出少先队员在活动中的成长进步和个性化发展。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2023年4月3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