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研活动 数学组
刘海粟小学与南夏墅中心小学开展数学学科结对交流活动

刘海粟小学与南夏墅中心小学开展数学学科结对交流活动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武进区教育局关于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同步发展。9月22日刘海粟小学徐平老师和承晓丽老师到南夏墅中心小学开展数学学科结对交流活动,共同开启数学研究之旅。

首先,刘海粟小学的徐平老师执教了一堂精彩的《分数乘分数》的展示课。整节课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层次递进,活动有序。理解分数与分数相乘的意义,是一个难点。在新知教学中,徐老师结合直观图,逐步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在不断的追问、交流中形成完善的分数乘法的意义,获得独特体验,同时建立了初步的计算方法的猜想。计算方法的得出是学生经历了猜想、验证、观察比较、概括归纳等一系列的数学思维活动后得出的,徐老师在活动中适时引导,学生则主动建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发展,也体验到了数学学习的乐趣。

然后,刘海粟小学的承晓丽老师主题为“优化计算教学策略,提升学生计算素养”的讲座。数的计算历来是我国小学数学的重要内容,培养和发展计算能力一直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讲座中,承老师提到现阶段教学侧重“算法掌握”,忽略“算理教学”;侧重“算法多样”,忽略“算法优化”。对此,我们要把握重点,为习得算法铺路,紧扣难点,为理解算理而铺。小学计算教学的过程,是一个培养学生思维的过程。我们要善于培养学生在算法形成,技能建立中,认识到算理对于运算能力形成的重要性,从而达到循“理”入“法”,以“理”入“法”,同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才能真正实现有效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目标。

此次城乡结对交流活动又一次拉近了武进区刘海粟小学和南夏墅中心小学教师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教师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推动了学校间共同发展,教师间共同进步,学生间共同成长。活动中两位老师的精湛的教学艺术,让南小的老师们感受到一种幸福,一种温暖。两校的数学老师在交流中相互学习,互展所长,共同成长!

图、文:徐平 审核:张明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