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科研动态
市杨文娟品德名师工作室主题研究活动在我校举行
 

市杨文娟品德名师工作室主题研究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

 

43日,常州市杨文娟名师工作室2015年第二次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来自全市七所学校的工作室成员和刘海粟小学品德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研究主题《基于“经历与体验”的品德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研究》展开,首先由刘海粟小学张云波和浦前中心小学苗花老师执教了两堂精彩的课。张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下册《我的劳动感受》一课,致力于让学生通过自己的体验和感受,获得对劳动的感知和技能。围绕课题思想,张老师设计了三次体验:课前组织学生连续参与劳动一周,使学生充分体验了生活中劳动的辛苦与快乐;课中组织孩子们削苹果、套被子、钉纽扣,体会到劳动中还要学会合作,注意安全,需要耐心细心等技巧,才能获得劳动的成功;还请来了学校门卫,老师谈他们的劳动感受,以多种方式呈现劳模邓建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其他为人民造福的劳动人民的事例。使学生认识到虽然劳动辛苦劳累,可是社会中很多人却甘于奉献、以苦为甜,创造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劳动最光荣。通过张老师的这节课,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播下了勤劳的种子。接着来自浦前中心小学的苗花老师执教《怎样到达目的地》一课,她扎根生活,让学生通过提前调查,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交通工具给我们生活和生产带来的便捷。同时,老师还拓展了出行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知识,强调了安全出行的意识,使学生增长了技能,更懂得了只有好的选择,安全的意识,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接下来是“头脑风暴”式的研讨,工作室成员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见解,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教学加以肯定,也直言不讳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周涛峰老师说:“活动的真实,活动的情境创设,活动的延展,都将品德教学落到了生活。”庄荷娟老师评价两位老师通过活动学习单的使用,使活动更有序,更有效。杨文娟校长指出:我们的课堂不求热闹非凡,但求学生能静静地倾听,快乐地表达。教学的目的是真正为孩子而上的课,服务于孩子品德需求。今天的两位老师都在努力做到这些。我们的教学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活动化的教学中有所成长。

此次活动,让每一个老师都收获满满,所有成员在杨校长的引领下更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迈步向前。

(刘海粟小学  撰稿:张云波  摄影:阮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