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家校之窗
今天老师来家访——来自二(3)班殷熠家长的感动

 

   今天老师来家访

                                       ——来自二(3)班殷熠家长的感动

116下午,俞老师给我电话:“嗨,你好熠熠妈,在忙吗?”

“哦,是老师啊,年底了啊,一点小忙的,呵呵!”每次和俞老师电话总亲切地像和自己的家人好友一样。

“哦,是这样的啊,哪天有时间啊?我和吴老师呢要到你家来家访,如果白天没有时间,那我们找时间晚上来吧!”老师总是这样善解人意。

“可是老师,我们家在乡下的呀,远的!”听到老师要来家访,心里自是十万分的高兴,可是转念一想,从湖塘到礼加,说远也不远,说近也不近啊,而且考虑到婆婆不习惯街上的住宅小区生活所以一直住在村里,是有些偏的。

“没关系,有地址再远再偏也能找到的,呵呵。那就么说啊,到时提前一点时间告诉你!”

“晴到冬至落到年!”看来这古谚说的是一点都不错呀!连日来的寒雨夹着冷风,连绵地下着。我想,这样恶劣的天气,师和吴老师这几天肯定是不会来了。才这么想着,下午1600,却接到了老师的电话:

“嗨,熠熠妈,就今天晚上吧,我和吴老师先到街上吃晚饭,你下班到家电话我啊!”

“啊?今天啊,这么大的雨,又是大晚上的,那我家来吃晚饭吧!”我话还没有说完,老师那头早就挂电话了。

瓢泼的大雨,漆黑的夜色,拥挤的交通,公交车也开得特别慢,五点半下班我到1850才到礼加街上。师和吴老师吃着晚饭,知道我也才到,硬是拉着我一起吃晚饭,还又加了好几个菜。1915,我起身去收银台,收银员告诉我账已经结算好了。我心里真的既歉意、又生气!这么大的雨,两位老师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来家访,还特别选在我的下班时间,我只是想像请朋友吃个便饭一样表示一下谢意都不给我机会啊!

知道老师要来,女儿明显比我要兴奋和紧张多了,有奶奶一起焦急地等着师和吴老师的到来,婆婆告诉我,女儿刚才已经在门口看了“N”多次了,还一直喃喃自语说“下这么大的雨,师和吴老师会不会不来了啊,我们家这么远,天这么黑,她们会不会找不到我们家啊!”等等。当两位老师出现在女儿的面前时,女儿有些腼腆的小脸上顿时笑开了花。

乡下的楼下,没有空调,没有取暖器,特别寒冷,却因为两个老师的到来充满了阵阵温馨和浓浓暖意。师和吴老师亲切又热情地向家人介绍了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情况,表扬了孩子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评上了“新三好生”,还在阅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获得了“读书小硕士”的光荣称号。家人们听了甚感欣慰、倍感自豪、更是由衷地感激!感谢“湖小”、感老师,给孩子最优良的土壤,最辛勤地培养。婆婆更是开心地禁不住地呵呵直笑,还欣喜地和两位老师交流起了女儿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寒假作业已经全部完成,还谈及了村里另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有些数学题不会解,还是二年级的女儿帮助她解出了答案等等。婆婆感慨道:“还是年轻人的想法对啊,当时我还不同意到湖小读书,毕竟孩子太小,路远还要住宿,但是现在看着孙女儿如此知书达礼,向善懂事,学习生活还那么丰富宽广、多姿多彩,觉得选择一所好的学校真的很重要,效果也显而易见!”

老师却坦然地说:“湖小的教学常常是拓展地比较深、比较广一些的,所以类似的情况时有可能发生的。”老师还笑着叮嘱我们:“在假期尽可能让孩子快乐地玩耍,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了!”两位老师还关切地询问了婆婆的身体情况,最后俞师和吴老师还捧上了一大叠课外阅读书籍和学习用品,鼓励女儿在寒假里好好阅读,多多积累知识。女儿看着精美的课外书,迫不及待地拿出一本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记得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曾告诉我女儿太好动的性格在阅读的时候总是不能静下来好好看书,为此我还担心过好一阵子,如今看着女儿如此热爱阅读,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家庭教育的补充。今晚,老师、家长、学生共处一室,敞开心扉,天南地北;今晚,是师生、亦朋友、似亲人,汇成了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情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倾听内心的声音。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关于教育、关于孩子、关于生活、关于友情,我们的话题似乎总也没有完的时候,而时针已经指向了2100

看着老师的车子消失在冷雨的夜色中,全家人感慨万千,学校老师对待我们的孩子如此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让我们怎么能不放心、不满意呢!

请让我们由衷地说一句:

“湖小的园丁们,你们辛苦了!”

让我们共同祝愿:

“湖小”的明天更美好!

                                                  同达二(3)班俞小燕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