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教研活动
名师引领 聚力前行 ——记语文教研之“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三)

名师引领  聚力前行

——记语文教研之“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

春雨细细绵绵,万物勃勃生机,我校教研之路更是繁花似锦。为了助力教师团队的成长前行,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多向培养语文教师综合素养,着力提升教学质量,46日,戚墅堰东方小学顾娇云老师受邀来我校开展教研活动。

多维度识字

顾娇云老师采用了“30+10”的教学模式执教展示课——《贝的故事》。在课堂上,顾老师为同学们创设了有趣的教学情境,从“鱼、鸟”的甲骨文入手,用猜一猜的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顾老师用“任务一:汉字我能认”“任务二:故事我来讲”两个学习任务群引导学生关注“贝”的意思与“贝”在汉字中出现的位置,指导学生积极识字、认字,探索文字的奥秘。为了更直观的指导学生识字,顾老师设计了“魔术贴”“大转盘”等工具,运用加一加、换一换等方式让学生从多角度认字。同时采用编故事的方法,指导学生对同一偏旁的字开展学习迁移。学生紧跟顾老师的步伐,在“贝”的知识海洋中快乐遨游,收获颇丰。

学习任务群视角下的课堂教学

课后,顾老师结合课堂展示与教学设计,阐述了学习任务群视角下的“30+10”课堂教学模式。首先,顾老师认为教师应当在备课时熟悉本课会出现的习题类型,将习题讲解渗透进课堂教学中。其次,教师要做到“教准-学透-练到位”,为学生创设相应的课堂情境,指导他们在同一情境中开展识字、编故事等多种教学活动。最后,面对语文学习的大主题、大任务,顾老师指出,教师要明确自己布置的活动要达到什么目的,力求语言精准,表达清晰,有明确指向性。

本次名师进校园活动,老师们受益良多,今后更将致力于以学生成长为原点,以人文主题统领,并与其他学习任务群关联,用心规划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为每个孩子语文素养的全方位发展加油助力!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审核:姚华)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