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集团化办学 集团教研活动
刘海粟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学科“名师进校园”活动——《混合运算》
刘海粟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学科“名师进校园”活动——《混合运算》

3月14日下午,刘海粟小学数学教师齐聚梦香楼,一起开展了本学期的名师进校园活动。此次数学组活动的主题是观摩杭君老师执教的《混合运算》一课。

课堂上杭老师结合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从中自然地提出数学问题,在学生列出分步算式的基础上,引导把两个一步计算的算式合成综合算式,使学生体会综合算式的含义。接着根据数量关系让学生尝试计算,使之理解运算的顺序。这部分内容让学生初步理解综合算式的含义,掌握含有乘法和加、减法的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例题以简单的购物问题为素材,从学生熟悉的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教材安排学生解答两个问题。第(1)个问题教学由分步列式合成综合算式,初步理解乘、加混合运算及运算顺序。这个问题列出的综合算式,乘法在前、加法在后,对其运算顺序的理解,学生既有生活以验的支撑,又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因而难度不大。第(2)个问题安排的综合算式减法在前,乘法在后,理解运算顺序有一定的难度。这里让学生直接列综合算式,给学生留下了探索的空间,使学生对含有乘法和加、减法混合运算的认识更加全面。在这样的基础上,教材提供了含有乘法和加、减法混合运算的运算顺续的结论。“想想做做”提供的练习,旨在帮助学生巩固新学的运算顺序,并练习列综合算式解决比较简单的实际问题。              

三年级下册《混合运算》这一单元主要学习两步计算的混合运算,是学生从分步列式到综合算式的一次质的飞跃。本次活动从教材的三段内容入手,在对比辨析中,沟通前后知识的联系,对两步混合运算的各种情形进行总结;在实践应用中,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游戏中,提高学生的计算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1.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2.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5.jpg

微信图片_202303141403106.jpg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