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党团工作 党员发展
我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杨维全

体育给学校插上腾飞的翅膀

                                        清英外国语学校  杨维全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尽管说,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就是一句话,即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但一千个各条战线、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同志,可以有一千种对“科学发展观”不同角度、各种层面的诠释方式。我认为我们学校的科学发展观是教师的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和体育组组长,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学校体育发展的问题。下面就学校发展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一点思考。

1、提升体育人的身份认同,这也是体育组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校体育教师的状况:学校有体育教师3人,其中两人是党员,体育组是学校党员密度最高的教研组,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用自身的形象树立了体育教师在全校教职工中的榜样,改变了社会上对体育教师的偏见,所以,要想让别人看得起,就得自己看得起自己,要靠实干、苦干来证明自己价值和分量。要克服不良习气,要树立为了学校的一切,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从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天工作开始,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提高,才能真正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

2、坚持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对体育课程设置的规定,在校低年级的体育课为每周4课时,中高年级每周是3课时,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学校安排体育活动课,把大课间操放在每天的第二节下课,排入了课表,形成了制度,保证了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个小时。

3.狠抓充满激情的大课间操。

  学校的大课间操已形成制度,每天第二节下课后学生都到操场上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学校提出的要求是安全活动、全员参加,内容和形式都由年部和班级之间协商确定,形成了由学校组织、班主任参与、体育教师指导、学校检查评比的模式。活动内容形式多样,有的班级结合学校自制的体育器械进行活动,有的班级借助新修的台阶进行台阶练习,有的班进行乒乓球练习,有的班级在做游戏,有的班级在组织跳绳对抗赛,有的班级在组织踢毽子等。学校定期轮换活动区域,自选活动内容由各班自己决定。学校在已有的跑跳操的基础上,还结合校本课程组织新编排了乒乓球操,既锻炼了身体又配合了校本课程的实施,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4、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创造健身的环境。

       我们学校领导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体育健身环境,在有限的经费当中买了许多体育器材,同时校园建设许多硬件:如体育馆、游泳馆等,提高了学生课间活动、体育课的锻炼质量,丰富了学生的活动内容,使学生的活动内容有了更多选择,使一些原本不爱活动、课间不出楼的学生也都活动起来,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调动了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起到思想工作无法替代的积极作用。

5、争取学校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最亮的一面。

 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是挖掘学生潜能、启发智力、促进能力发展的广阔天地,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种群体文化,也是学生从自然人社会人转轨的助动力。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可谓是精神文化的大舞台。有了校园体育文化,就营造出教育的氛围,增添了学校的活力,使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更加靓丽,更富活力和吸引力,使学生更有精、气、神,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质量。如我们学校每年由体育组举办校园各种体育节活动、运动会等,都保证了学生100%的参与率,让学生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成长。

    总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教师、学生”两者优先发展、协调发展、一定能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清英这样一所新兴的学校,一定能够迎来更灿烂辉煌的明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