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刘海粟小学!
当前位置: 德育之窗 队旗飘飘
红领巾,伴雏鹰起航——刘海粟小学一年级新生光荣入队

红领巾,伴雏鹰起航

——刘海粟小学一年级新生光荣入队

 

2015年9月30日,刘海粟小学一年级各班举行了庄严的少先队入队仪式,一年级四百多名学生在队旗下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10个新成立的中队高高举起了星星火炬的旗帜,他们像一朵朵即将绽放的花苞,为海小少先队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齐力筹备 引领起航

新学期,我们迎来了一年级的小萌娃,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小萌娃们要入队了。季琴芬主任作为大队辅导员,专门到同心部会议上讲解了入队的有关事项,还教一年级班主任如何正确系红领巾,如何有效指导孩子们系红领巾。季主任耐心教授,班主任们热心好学,看着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她们胸前,办公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年级的班主任们认真研读了少先队入队仪式的流程,细化明确每一个环节,齐心协力筹备孩子们的入队礼,一心希望能够引领孩子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引领小雏鹰们展翅翱翔。

认真上好预备课 入队知识记心中

为了配合大队部做好新生的队前教育,为了让新队员们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在入队仪式举行的前夕,一年级的中队辅导员们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的时间,通过PPT和视频资料带着小朋友们观看了少先队礼仪知识讲座,知道了少先队的队名是中国少年先锋队、了解了红领巾的来历、少先队的光荣历程、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等,还认识了队旗、队徽,看了中国少先队队歌手语视频,学唱了队歌,学会了系红领巾、敬队礼,跟着辅导员在神圣的队旗下庄严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回答:“时刻准备着!”通过这样的队前培训小朋友们对中国少年先锋队有了清楚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加入少年先锋队的热情和渴望。

庄严宣誓光荣入队 红领巾飘扬少年梦

9月30日下午2:00,激昂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一年级每个教室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伴随着雄壮高昂的旋律,鲜艳的队旗被旗手迎到了孩子们的面前。望着鲜红的队旗,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如火炬与星星般闪亮的光芒,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一颗颗红彤彤的少年赤子心,处处展现出孩子们对少先队组织的热爱与憧憬。

接下来,首先由各中队辅导员宣布入队新队员名单,整个一年级共有四百多名新生加入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随后在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新队员们郑重地将红领巾系在了衣领下,看着佩戴在胸前的红领巾,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灿烂而自豪的笑容。接下来新队员们庄重地敬好队礼,中队辅导员将队旗郑重地交到了中队长的手中,并提出了对新队员的希望和要求:“升降国旗要肃立,唱好国歌行好礼。礼貌用语自觉用,彬彬有礼笑眯眯。学会关心学会爱,他人有难主动帮。刻苦学习靠自主,关心班级爱集体。注意卫生爱清洁,不丢杂物防污染。尊敬老师和家长,听从教育服真理。爱护公物护花草,破坏行为要劝阻。尊老爱幼让车坐,公益劳动要积极。”

最后,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新队员们举起右手,握拳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当新队员们骄傲地说出“宣誓人”的姓名时,眼神中闪现的是激动与坚定。

回首过往 展望未来

在刘海粟小学少先队的光荣榜上,一项项荣誉熠熠生辉:在武进区少先队“五彩靓武进”中,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季琴芬、吴静特等奖 、金燕一等奖、韩丽、夏英三等奖、江慧敏小课题获一等奖、曹锡钰、邹春、翁彩霞、陆金芳、孙晔隽三等奖;在武进区少先队优秀团队观摩活动评比中朱鹏伟荣获一等奖、张  霞二等奖、朱金花、卞明珠三等奖;我校获“五星级单位”;季琴芬老师获“少先队优秀通讯员”、“少先队十佳辅导员”称号。周瑛、龚小鹰老师获常州市少先队论文评选一等奖、六(5)班李若铭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我校被评为2014年武进区少先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这一项项荣誉是对海小少先队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辅导员和新队员不断前进、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断做出贡献的源源动力。

 

队旗下,队员们的歌声无比响亮;队旗下,队员们的宣誓无比激昂,个个握紧拳头,坚定爱国信念,勤奋学习,决心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戴上了红领巾,他们知道,他们是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他们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觉遵守刘海粟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争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图文:胡洁  审核:吴华英)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刘海粟小学  网站备案:苏ICP备13009580号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招生电话:86508051  报名地址: 武进区金鸡西路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