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 研究过程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2019.2—2019.6阶段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屹慧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

2019.2—2019.6阶段研究小结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蒋丹

从我们的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被立项为市级课题后,我们课题组成员就在各方的支持下,积极学习与讨论研究。在这一学期里,我们课题组着重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在学习中思考前行

我们一直认为,理论是课题研究的航标。全组老师认真学习学校课程中心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出我们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并保证在常态教学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每次课题活动能做到有中心发言,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为了让我们的研究更具科学性,更加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和我们的教育规律。我们组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参与式研讨、公开课观摩与评价、校际合作、案例设计等多元的研训活动,加强对学科教师能力与素养的培训,从而努力提升教师研究水平我校邀请教师服务中心的戴晓娥主任,田家炳中学的王宏轩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数理信息学院黎加厚教授等专家来校讲学。专家们充满激情的,富有趣味的讲座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将我们从信息时代带到了创感时代。

在理论的学习下,我们老师纷纷跳出了自己的视角,畅谈学习收获所带来的课堂切实的改变。在这样的每一次智慧碰撞中中,课题组成员们进一步把握小学阶段数字化学习的基本内涵、特征、原则与价值。

二、在实践中师生成长

在数字化的背景下,新的模式带来的新思考,在探索数字化环境下小学

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的过程中,我们通过“青果在线”、“尚学趣”“智慧课堂”等教学平台激发孩子的求知热情,帮助孩子转变学习观念,形成崭新的学习方法,逐步向乐学、善学、爱学迈进。经过长期的实践,我们发现在课堂中运用自学资料包、设计闯关游戏、分享学习成果等新型的教学板块之后,孩子的学习真正在自主学习和当堂检测中提升了语文学习的效率,更提升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小学语文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所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树立新的教学理念,构建系统化、数字化的网络教学平台,并对此教学平台进行合理的应用非常有必要。为了促进课题推进,学校围绕该课题多次进行相关活动的实战演练。

在本学期“海粟杯”效益月活动中,设立了“微格教学”、“微课”和“多

媒体课件的制作比赛”。各学科组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参加了本次活动,磨练基本功,开拓眼界,助力专业素养的提升。我们课题组成员人人参与,人人获奖。沈晶、顾隽、张瑜、李婷、胡洁获“微格教学”特等奖,袁静、朱金花、花苏梅获“微课”特等奖;蒋丹、左菲、朱鹏伟获“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特等奖。不仅如此,我们还注重用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认真撰写教学论文,在教研中提高自己,成就自己。本学期,我们课题组教师8篇论文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有11篇论文发表在各级各类刊物上。我们课题组的成员们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收获着成长。

三、在不断研究中收获成果

   为了探索数字化环境下课堂教学的新范式、新方法、新途径,海小老师们一直在努力与创新的快车道上前行。

2019年5月15日,胡洁老师参加了武进区“信息化能手比赛”,她执教的是三年级课文《恐龙》。课堂上,胡老师依据教材特点,针对“综合性学习”这一特殊课型,创设了恐龙的研究情境,在带领学生对恐龙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展开这堂课的教学,课堂基于“尚学趣”学习互动平台,引导学生在听一听、看一看、考一考的学习形式中探索恐龙世界。胡老师将新颖的信息化技术融入课堂,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学习乐趣和成就感。学生们利用iPad创作的图片、视频、美篇作品等也让评委和听课老师们眼前一亮。

多年来,海小设立并不断更新信息化专用教室,提供好的硬件;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提供好的软件;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信息化能手,花苏梅、王丽萍、朱鹏伟等多位老师先后在各级信息化能手比赛中获奖。在创新与提升的道路上,海小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前行。 

随着这一学期的结束,我们的课题研究也即将进入尾声。多年来我们感谢领导的重视、专家的引领、家长的支持。一路走来,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对不足的思考。课题虽然即将结题,但是我们的研究之路不会就此停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仍会不断反思和研究,将本课题的研究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