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 研究过程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2018.2-2018.6阶段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屹慧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阶段总结

 

自《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立项以来,所有的课题组成员都把该课题的研究作为一次锻炼科研能力、提升科研素养的契机。在这一学期,课题组的成员们继续根据课题组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研究工作,具体如下:

一、确立目标  明确方向

课程改革以来,许多语文老师立足课堂积极探索各类整合教学方式,力求改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肢解语文教学内容的做法,期望达成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整体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这一目标,实现课程功能从知识本位向以人为本的转变。可实践现状,依旧存在问题:学习内容支离破碎,语文素养难以得到整体提升;教学方式单一僵化,与现代语文生活未形成勾连。这个问题或困惑对于教育教学为什么很重要,需要解决?目前我们希望通过什么途径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和实践从课堂交互学习、课外自主学习和学科整合课题学习领域,基于各种在线平台,探索数字环境的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及其实践策略,改进学生课堂学习评价,促进语文教学评价的改革;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丰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路径。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而培养完整的人,会审美的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语文课堂教学方式,形成现代语文课堂特色。从而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二、深入学习  扎实基础

我们一直认为,理论是课题研究的航标。全组老师认真学习学校课程中心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出我们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并保证在常态教学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每次课题活动能做到有中心发言,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为了将老师们的研讨结果系统化、深层化,我们组织了《基于网络平台的作文细节描写教学模式探究》主题学习分享活动。

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兄弟学校组织的与课题有关的研讨活动,在观摩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三、落实实践   注重研讨

定期举行课题组研究活动,把课题研究课作为进行课题研究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阵地。本学期,课题组成员李婷执教了《长征》、沈晶执教了《恐龙》。每个成员上课前,都会结合课题现有研究成果进行相关的准备,其他课题组成员都能围绕教材,结合课题研究意图认真讨论教案,积极听上课老师试上,并帮其修改,因此,本课题组成员上的课题研究课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后大家积极探讨,提出自己重构的设想,完善教学设计,形成教学范式初样。学期结束,课题组成员能及时总结经验,把在实践中有意或无意的做法及长期的实践经验重新组合,使之系统化,理论化,规律化。这学期,课题组组织了围绕主题的教学设计比赛、微课制作比赛等各项研究活动,组内老师们积极参与,热烈探讨,又生成了许多有价值的课例、理论资源。

活动是课题研究的载体。本学年为了使课题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们组采用教研与科研不分家,教研一体的策略,把课题研究与教研组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我们课题组能结合自己课题内容有效地开展研究,组织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组能及时的进行课题阶段性小结,课题组成员能注重课题研究中过程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如理论学习,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研究论文等,为顺利进行阶段小结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学期的研究,我们始终坚持计划的引领,寻求理论的支撑,注重实践的探索。在这一过程中,组员们既有详尽的个人分工,又有凝聚的团结协作,始终相互扶持,共同努力。下阶段的研究,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下理念:进行系统、科学的专业学习,展开常规、多样的实践研究,坚持规律、深入的研究反思。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将本课题的研究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