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 研究过程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2017.9—2018.1研究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屹慧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

2017.9—2018.1研究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影响。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概念,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全面深度融合;强调要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所提供的自主探索、多重交互、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等学习环境,把学习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受教育者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要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任务,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思考,努力提升关于语文数字化学习的理论水平

1.加强学习,研究理论依据。围绕“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这一有现实意义的科研课题,课题组成员分头搜集资料研究个性化学习的理论依据。重点研究孔子的因材施教传统文化理论、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当代教育学理论中的师生关系和“视界融合”。同时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科研组成员的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2.组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校际合作、案例设计等多元的研训活动,加强对学科教师能力与素养的培训,从而努力提升教师研究水平。进行教学行动研究,开展“示范课”“研究课”“评优课”等教学研讨活动,为各类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3.切实加强常态课研究,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开展改善课堂教学的措施与策略的有效性研究,要求实验教师结合自己的实验研究实际撰写教学案例、研究论文,及时记录研究中的教学反思,并做好每学期的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不断提升学科教师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二)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探索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方式

1.课前使用:课前导学,助力教与学备课个性化

我们通过教师在课前发布导学案,包含自学目标及重难点,共享背景资料,相关微课,学生根据导学案要求,进行自主学习的研究,在实践中研究学与教的个性化特点。

我们还需关注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整体过程和情况。特别关注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个性化查找解决自身问题所需的资料;根据自身学习能力层次,个性化学习微课内容,选择学习次数,遇到不懂知识点停下来思考和理解,反复回放,直至全部掌握;学生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完成练习,并提出个性化思考后的质疑。

由于教学方式的改变,所以教师备课要求个性化:教师需要在课前要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利用系统功能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进行二次备课。教师需要梳理总结筛选出课前质疑的核心问题,作为新课的主问,这样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需求,有别于传统课堂中,所有问题都是基于教师的经验和猜测,而不是学生真实的需要。这样的教学目标确立,其本质是针对具体班级需要开展的个性化教学,以具体班级在自学过程中的问题基础上,展开教学活动。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作为课堂起点,以学生自学中的出现的问题设置课堂主问。以学定教,教学更具针对性,是传统教学无法得到的效果。

    2.课中使用:互动生成反馈评价,助力课堂个性高效 

   数字化环境,为我们的语文课堂提供了深度全面个性化参与可能。在课堂进行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研究互动参与功能,思维呈现交流功能,及时反馈评价功能、学习过程记录保存功能等。当然,不能够为用技术而用技术,而是要在需要的情况下才使用,课堂必须有语文学科特点,有朗朗书声,有立足文本进行的深度解读,技术,只是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

我们还需全面深度研究互动参与,学生有了更多参与方式,每一个人都是在真正进行自己的学习,不再只是一个旁观者,倾听者,课堂不再是教师与少数优生的课堂,而是全体学生的课堂。课堂互动面更大,互动更立体丰富。整个学习活动中学生的互动和参与程度也是我们在研究中可以关注的。但要注意学生个体学习方式不同、能力不同、研究层次不同,学习成果自然不同。

3.课后使用:展示共享交流,助力学生享受式提升 

   数字环境下,后台自动记录全部数据,这些伴随式生成的学习数据,经过我们的深入研究和解读,可以帮助教师和家长把握学生个性化的学习特点与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提升。同时,平台也提供了一个跨时空的交流展示分享空间,让学生的学习走向深度,走向一种享受式提升。

因为课堂时间内学生想法和观点的表达是远远不够的,利用平台,我们可以研究指导学生继续课堂上的讨论;可以要求学生上传作品,并组织学生间的评价;可以分享学生案例,供全班围绕讨论;学生可以发表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和想法,由其他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提供帮助。学生在平台上自由交流、分享、评价更是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这样一来,每个学生的作品都有机会得到来自教师、同学、家长的多元信息反馈,学生的表达欲望激发,进入学习状态的速率,学生是否因此具有成就感,认可感,幸福感这些都是我们本学期研究的重点

三、具体活动安排

月份:

1.召开课题组期初工作会议,布置各项工作。

2.组织教师进行网络学习个性化学习的理论支撑之孔子的因材施教理论

月份:

1.组织课题组教师参加“新技术微格课堂教学大赛”活动,并进行相关的研讨

2.组织课题组教师进行学术沙龙。

十一月份:

1.组织教师进行数字化环境下传统诗词教学研讨顾隽朱鹏伟老师上课,录课并研讨。

2.组织课题组教师进行学术沙龙。

十二月份:

1.组织课题组教师进行个性化学习理论支撑分享沙龙

2.组织教师参加“技术与语文有效融合”活动,聘请常州市信息化能手一等奖获得者来校讲学。

月份:

1.组织课题组老师撰写论文。

2.召开课题期末小结会议

3. 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有关资料,进行分析归类。

 

                                                       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