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 研究过程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2017.2—2017.6阶段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屹慧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

2017.6  阶段研究小结

 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所有的课题组成员都在《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范式的研究》这一课题的引领下,认真学习,认真实践,认真琢磨,都提升了自身科研素养。在这一学年,我们课题组着重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明确目标  加强学习  

自媒体时代,海量的信息、快捷的云服务、移动技术等都不断充溢着我们的生活。儿童,作为社会生活中鲜活的个体,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不失现代属性,“青果在线”为学生的数字化学习提供了平台,从根本上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我们一直认为,理论是课题研究的航标。全组老师认真学习学校课程中心工作计划,及时制定出我们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并保证在常态教学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每次课题活动能做到有中心发言,对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或经验、建议,全组老师一起积极探讨,对改进教学水平有很大程度的启示和帮助。为了改变老师们的教学观念,我们邀请徐青校长给海小新技术团队进行了专题培训。一开始,徐校长就很有新意的让所有参与教师加入讨论群,抛出问题:教学有何问题?让每位教师参与讨论。然后提出观点:怎样改变这些问题?他认为在探索互联网+教育环境下,各学科课程内容、方式和评价的重建,需要从单一走向多元;师生教学活动与个人生活、周围世界的意义,需要从割裂走向融通;师生主动创造、健康成长的过程结构,需要从被动走向主动。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所有参与教师真真切切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评价手段,学生的学习方式等都有了质的提升。

一直以来,刘海粟小学坚持尝试前瞻性项目的研究,重视对新技术运用的开发与使用,重视对学校新技术团队的培养。学校通过邀请名师指导,通过智慧课堂、青果在线等平台的使用,正在逐步改变教师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优化了学生学习路径。技术转变学法、数字优化课堂,重建课程体系,正在把一些“不可能”变成“必然”。

我们还通过好书推荐的方式,我们了解了新技术前沿理论,通过主题论坛的方式,我们看到了数字化创设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新基石,创设了学生创新性发展的新空间。而且,数字化技术推动了教学环境的个性化和情景化,是的教学资源有了更多更广的拓展,更引发了教学手段的革命性变革。

二、应用程序  玩转课堂

在数字化的背景下,我们成功改变了课堂教学的模式,在探索这一课题的过程中,我们通过“青果在线”平台,发放作业单,让孩子们在课堂中通过自学资料包、闯关游戏、分享成果等新型的教学板块之后,我们孩子的学习真正在自主学习和当堂检测中提升了语文学习的效率,更提升了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在此过程中,我们的老师还将新的发现运用于课堂。特别是一些新的APP应用,使得我们的课堂除了连接鲜活的生活,更连接了孩子们兴趣点。例如:利用“喜马拉雅”、荔枝电台来创设孩子们自己的FM广播,拥有一批听众的同时,更是对孩子的朗读、演讲能力的提升。在执教《地球和他的七个兄弟》一课时,老师们发现有专门介绍宇宙的APP应用,不仅能够成为我们孩子自学的庞大资料包,而且,这一类科普文,我们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从中获得科学知识,更能跟着里面的视频来做一做科学实验。通过学习,到自己亲身体验,再到孩子们提笔写下自己的活动感受或者活动过程,使得我们的习作教学在数字化背景下,有了新的生命和活力。

三、培训研讨  注重实践

期初,课题组成员召开课题会议,商讨了研究大计,力求突破瓶颈。新技术,新课堂,新教育,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逐渐成为了教育教学常态。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新基本功,加强对新技术的理解和应用。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潘老师来校进行“晓黑板”应用的专项培训,全体教师参与此次活动。老师们在培训中学会了用“晓黑板”进行班级管理和建设。天世博软件公司的培训师丁老师来到了海小做专门的技术培训,他详细讲解了青果在线平台的应用,介绍了其七大功能模块:备课、授课、微课、资源、家校互动、作业和社区,讲解了i信的具体操作,详细介绍了课堂练习、测验、课堂资料、网址的搜索这四大板块。

在理论学习和培训活动之余,我们定期举行课题组研究活动,把课题研究课作为进行课题研究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阵地。本学期课题组有三位教师上了课题研究课,左菲老师执教《地球和它的七个小兄弟》,张瑜老师执教了绘本课《小猪变形记》。老师充分利用平台展示、交互、个性的优势与学科教学进行充分融合,做到教学在技术中升华,技术在教学中落实。每一次的教学活动,都是课题组成员群策群力,执教老师巧心设计,用心钻研的成果。课堂展示结束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研活动的得与失,对下次活动的开展又多了一些思路。这学期,课题组每位老师积极参加武进区电教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左菲教师运用“青果在线平台”参加武进区个性化学习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利用青果在线平台,课前学生自主学习预习的检测,从朗读,到资料的收集反馈,到预习测试题的检测,层层递进,有实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提升了学生的预习能力。上课过程中,学生结合资料包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学习方式多样化,小组成员之间合作学习,分组汇报,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所谓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课题组成员们注重用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认真撰写教学论文,在教研中提高自己,成就自己。本学期,我们课题组教师有不少论文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潘阳、郑艳、袁静撰写了论文,袁静、陶玲娟、花苏梅、朱金花撰写了研究案例,唐薇、徐娜撰写了教育叙事,姜慧敏、姜洁、左菲、张瑜录制了研究课视频。

这一学期的研究,我们围绕着课题,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提炼。通过多元平台,初步形成了语文教学范式,更加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高效性。相信,我们的青果之路会是一路芬芳,一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