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数字化环境下小学语文学习范式的研究 > 研究过程

融合平台与课程 优化活动与内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黄屹慧  发布时间:2017-05-29  浏览次数:

融合平台与课程   优化活动与内容

——记刘海粟小学三位教师运用“青果在线平台”参加武进区个性化学习比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课堂教学容量增大了,色彩丰富了,生动性增强了。尤其是“青果在线平台”的使用,更是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将“青果在线平台”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优化了课堂教学过程、教学结构及教学内容,使教与学的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最大化地提高了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2017年5月27日上午,刘海粟小学的江慧敏、承晓丽、王丽萍这三位教师作为学科教学代表参加了武进区个性化学习比赛。他们利用青果在线平台,使孩子们实现了个性化学习。

江慧敏老师利用青果在线平台,课前学生自主学习预习的检测,从朗读,到资料的收集反馈,到预习测试题的检测,层层递进,有实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提升了学生的预习能力。上课过程中,学生结合资料包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学习方式多样化,小组成员之间合作学习,分组汇报,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最后多元化的解读本首诗的作者毛泽东,学生个性化的诵读毛泽东的诗词到老师的点评指导,让诗人形象更立体!

承晓丽老师的智动课堂让有时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探究三角形三边关系时,不需要走上讲台重复自己的操作,而只要将自己的操作过程拍下来上传到电脑便一目了然。学生探究有了ipad,课堂省去了很多重复操作的环节,留给学生更多的探究机会。几何画板里画三角形,简单并且准确,软件的画一画,移一移无一不让孩子们兴致盎然,满心欢喜。

王丽萍老师用一段动感十足、节奏明快的儿歌进入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她用心设计教学,利用新技术增加阅读课的新意:学生使用一起作业网跟读课文,及时反馈;使用翻译软件学习生词,合作互助;用百度搜索查找关于澳大利亚的资料,使用青果在线软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巧用空中英语课堂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所碰到的难题等等。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不仅对文本内容有了清晰的了解,还充分领略了澳大利亚的异国风情。

在评课环节中,评委们对海小三位教师在教学中熟练使用“青果在线平台”啧啧赞叹。他们纷纷表示:“青果在线平台”运用于学科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使得课堂教学呈现出新颖、个性的面貌,不但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增强了教学效果。参与听课的老师们也一致认为:将“青果在线平台”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实现了课堂教学过程、教学结构、教学内容的优化,提高了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撰稿:潘阳  摄影:李婷  审核: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