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故事创编的价值和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故事创编的价值和策略研究 > 研究成果

故事数学的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婷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次数:

                 故事数学的故事

刘婷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213161

【摘要】数学故事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普及数学知识的作品。故事数学将数学与数学故事结合,寓乐、崇真、尚美,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感悟数学魅力。在故事数学教学中,悬念导入,透出惊喜、透析问题;贯穿课堂,融合知识、融化情感;综合运用,创编故事,创新认知。

【关键词】数学 故事 创编

 

一、 震撼:一个关于梦的故事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故事,都怀揣着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每学期举行一次数学故事比赛,精彩而快乐。有的学生讲述数学家的故事,发人深省;有的学生讲述数学难题的故事,启迪智慧;还有的学生创编故事,刮目相看。印象深刻的是这个关于梦的故事:

一天,我做作业比较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着。在我的梦里,出现了数宝宝1,她正在难过的哭呢。我走过去问他:“数宝宝1,你为什么哭啊?”数宝宝1伤心地说:“我找不到家了。”“不哭,我帮你回家吧!”于是,我带着数宝宝1来到了“个位”的家,“个位”说:“你走吧,这不是你的家。”接着,他们又来到了“十位”的家,“十位”说:“你走吧,这不是你的家。”最后,他们又来到了“百位”的家,“百位”说:“你走吧,这不是你的家。”这可怎么办呢,心急之下我就醒了。当我打开我的数学作业,我发现竖式计算中的进位1忘记写了,原来如此,数宝宝1的家在十位上呢!

对数学的感悟深刻,才能创造出如此触及心灵的小故事。这不仅是一个梦,更阐释了一个数学的故事梦,梦中的数学充满乐趣和挑战。将故事于数学相结合,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美丽效果。

数学故事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普及数学知识的作品。[1]借助教师的经历和儿童的经验,以数学故事的形式阐述数学知识,渗透数学思想,帮助儿童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学学习方式;让儿童发现自身潜能,建构个体数学学习经验,创造数学故事资源,彰显个体生命活力。

二、 思考:一场关于故事的探讨。

(一)寓乐,点亮星星之火。

当下,数学学习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弱,这不仅仅是数学课程本身的问题,外界影响尤其是网络对学生的诱惑太大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学生在进行数学学习活动时心静不下,思维难以触发,情趣无从生根。如何创造出一个让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的数学课程,是摆在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

成尚荣先生的《故事中的儿童立场》[2]一文中认为:“儿童喜欢听故事、编故事。走进儿童心灵世界的不一定是知识、概念、道理,而往往是故事。把知识、概念、道理寓于故事中,更易走进儿童的心世界……”把隐含方法、蕴含思想、富含哲理的儿童感兴趣的故事,融入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既符合儿童兴趣发展的需要,又具有兴趣导引的作用。

【例1】《10的认识》教学片段

师:在数学王国里,数字9知道它是最大的,可骄傲了,它对1—8各数说:“你们谁都没我大,特别是你—0,表示一个物体都没有,你真是太小了,不能和我比。”0听了可伤心啦!1走到0的身边,和0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对付9。这时,9没话可说了。大家猜一猜,1和0想了一个什么办法?

生:把1和0合起来就是10,比9大。

师:真是个好方法。今天我们就要一起来认识10。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简单的故事,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还启发了学生10与0-9的大小顺序、10的写法。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的心理,将故事与知识有机结合,一点一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崇真,追逐真理之光。

数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抽象性,数学知识往往包含着较多的数学语言、概念、公式等等,对于喜好形象思维的小学生来讲,生涩难懂。生动具体的故事能在抽象的知识和形象的思维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学生不仅能在轻松的情境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还能感受数学的“真”,体验数学的传承。

【案例2】《用字母表示数》教学片段

师:一个长方形的长为 x厘米,宽为 y厘米,能字母表示长方形的面积吗?

生:(x×y)。

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问题,即“x”与“×”很容易混淆。

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师:有一个人也发现了和我们同样的问题,他整日想啊想,不停地进行试验,把“×”写得小一些,发现不行,再写得小一些,再小一些,最后把“×”写成了小圆点。这个人认为自己的发明非常有价值,于是就给世界数学家大会写了封信,要求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使用,但是却没有被世界数学家大会承认……然后再调整,干脆把小圆点去掉,又再次被拒;但是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进一步完善,在前面加上了一定的前提条件,最终他的想法在全世界得以推广……

随着故事的展开,学生不仅加深了对“‘×’在代数式中的使用”这一知识的理解,还在脑海中逐渐勾勒出一位数学爱好者为了研究、解决一个数学问题,朝思暮想、反复试验、永不放弃的历史画卷。

学生不只是掌握了一条数学规则,更催生出了一种败而不馁、锲而不舍的崇真的探索精神。

(三)尚美,感悟数学魅力。

在《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3]“基本理念”与“课程目标”中,都特别提到了数学的美学价值,即“数学课程应适当反映数学的科学思想体系、数学的美学价值、数学家的创新精神和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形成正确的数学观”。数学的美主要体现在思维美,简洁美。

【案例3】高斯的数学故事

出示数学题:1+2+3+…+100=?

师:你会计算吗,比一比谁算得最快。

师:高斯是德国著名的大科学家,在他10岁时,也遇到了这样一道难题。当其他学生正把数字一个一个相加时,他已经算好了结果。老师很吃惊,高斯解释道:因为1+100=101,2+99=101,3+98=101,…49+52=101,50+51=101,像这样的等于101的组合一共有50组,所以答案很快就可以求出:101×50=5050。

师:你觉得高斯的方法怎么样?

生:非常简单,算起来非常快。

师:你能用这样的方法再算一遍吗?

爱伊斯坦说过:“美,本质上终究是简单性。”用故事展示美,,不仅让学生在愉悦的心情下体会了数学的工具意义,还感受了简洁数学的独特魅力,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三、谱写:一个关于数学的童话

数学故事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普及数学知识的作品。数学故事不应只在课堂,更应深入学生的生活,让愉悦的心情陪伴着学生的数学学习,提高兴趣、提升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一) 悬:透出惊喜,透析问题。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好和乐而产生的求知欲是学好数学的不竭动力。故事可以产生一种愉悦的心境,悬念可以造成一种急切期待的状态,在故事中加入悬念的元素,往往能使课堂导入生动有趣,给学生带去耳目一新的感受,在强烈的诱惑力下机器探索、追求的浓厚兴趣。

【案例4】《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教学片段

师:笑笑和淘气是两个甜甜坚持锻炼的好学生,淘气每天沿着这个操场拍一圈(出示操场的平面图——长方形),笑笑则每天沿着这个平静的湖面跑一圈(出示湖面的平面图——正方形)。这天他们却为谁走的路远而吵起来了。

师:你们谁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到底谁走的多?为什么?

学生讨论。

小结:先要求出操场和湖面的周长,再进行比较。

上面的案例主要通过设置“谁走的路远一些”这个悬念来激发学生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计算方法”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自觉、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4]中指出:“初步学会在具体的情境中从数学的角度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等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增强应用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在新课标中强调了“创新意识的培养是现代数学教育的基本任务,应体现在数学教与学的过程之中,学生自己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创新的基础。”的确,悬念故事的导入方法既是惊喜,又要关注学生从故事情境中透视问题的能力。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一个问。”可见,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提出问题的过程更是一次数学思维的运转过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学生进行不同方面的思考,多种情况的假设,考验了思维的开拓性、灵活性。

(二)贯:融合知识,融化情感。

每一堂课都应是一场精彩的、完整的演出,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要对内容进行充分的挖掘、对环节进行精心的设计、对学生的生成进行多种的预设。

【案例5】《角的认识》教学实录

一、故事走进课堂,趣味开场。

师: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图形王国,住着一群可爱的图形精灵。看,他们来了。(播放改变儿歌《小精灵》)

师:这是我们已经学习过的图形精灵,其实在他们身上还躲着一个小精灵,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角精灵。

二、操作实践感知,自主建构。

(一)家:暖心

1、认一认,找出生活中的角。

2、想一想,认识角的各部分名称。

3、辨一辨,掌握角的判断。

4、画一画,加深角的建构。

师:看来,小朋友已经和角精灵交上了好朋友,让我们一起去花园和好朋友们捉迷藏吧!

(二)花园:爱心

师:调皮的角精灵又躲到了图形中去,下面的图形各有几个角?标上角的标记。

(三)生活馆:用心

师:角精灵带我们来到了生活馆。同桌合作找角,一人找到角时,指出它的顶点和边,另一人帮助判断,然后互换。

师:教室里有这么多角,生活中的角就更多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师:生活处处有数学,只要用心就能找到角、找到美丽。

(四)创造角:匠心

师:这么美的角,小朋友想不想亲手做个角呢?

师:创造馆里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些材料,请小朋友四人为一组,利用这些材料创造一个角,比一比哪一组想出的方法的多。

(五)大小馆

师:最后我们一起来到了大小馆,大小馆里比大小。大小馆里有一面神奇的钟,还会创造角呢?

师:你认为哪个角最大,哪个角最小?为什么?

生:角1最小,分针走了1大格;角3最大,分针走了6大格。

师:你能把手中的角变大吗?怎么变?变小呢?

小结:角的两边叉开越大,角就越大;叫的两边叉开越小,角就越小。真是一群会比较、会思考的小朋友,相信你们定会有更多的智慧发现。

三、 课堂总结延伸,爱上数学。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师:关于角精灵还有一首儿歌,让我们一起拍拍手唱儿歌,把角记心中。

本节课以“参观图形王国”为线索,让学生与图形精灵一起参观了角的家、花园、生活馆、创造馆、大小馆,开展了辨一辨、画一画、找一找、做一做、比一比等丰富的活动,将知识与故事有机整合,让学生玩中做、做中学,让知识不知不觉融入学生的智慧,成为学生知识的源泉、快乐的源泉。

(三)新:创编故事,创新认知。

故事让人着迷,既蕴含了知识,又饱含感情。故事不应该只属于老师和课堂,更应该属于学生和生活。课中,可以根据一定的教学情境由教师设疑开展故事创编活动,巩固知识、深化概念。

【案例6】《有余数的除法》练习题

师:一天,唐僧命徒弟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去花果山摘些桃子.不长时间,徒弟三人摘完桃子高高兴兴回来.师父唐僧问:你们每人各摘回多少个桃子?八戒憨笑着说:师父,我来考考你.我们每人摘的都是二十多个,如果7个7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3个。你算算,我摘了多少个?

生:想成算式就是( ÷7=( )……3,如果商是3,被除数是24,如果商是4,被除数是31,所以猪八戒摘了24个桃。

师:那么沙僧和悟空摘了多少个桃呢?你能来编一编吗?

生:沙僧说:师父,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6个6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摘了多少个?

生:想成算式就是( ÷6=( )……1,商是4,被除数是25,所以沙僧摘了25个桃。
    生:悟空笑眯眯地说:师父,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8个8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2个。你算算,我摘多少个?

生:想成算式就是( ÷8=( )……2,商是3,被除数是26,所以悟空摘了26个桃。

创编的故事可以多种多样,学生不仅已经掌握了做题方法,更能灵活运用,体会到数学学习的成功和自信。

创编数学故事,可以看作是新课程理念下的一种新型数学作业,学生从中不仅亲身经历了数学学习、思考、内化的过程,还增添了对数学学科的亲和力,增强了主动学习数学的内驱力,更从中获得了较高层次的数学素养。[5]

四、成就:一个精彩的数学梦。

数学故事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成为了学生不同能力发展的摇篮。它是传统数学教学的有益补充,可以起到激发兴趣、开阔思路、提高能力、扩展知识等多种作用。正因为如此,数学故事在学生们心目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它不仅出现在课堂上,更深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帮助学生了解数学,体验数学,领略数学的无穷魅力,演绎着数学的无限精彩,成就学生的数学梦!

 

【参考文献】

[1] 李毓佩.数学科普学[D].四川出版社,1990:108.

[2] 成尚荣. 故事中的儿童立场[J]. 基础教育论坛:文摘版, 2013(5):45-49.

[3]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2010.

[4]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

[5]任卫兵. 数学对故事的邀请[J].江西教育.2015(3).

[6] 秦宇杰. 生活:儿童创编故事最好的源泉[J]. 新课程教学案例, 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