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数学教学中故事创编的价值和策略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数学教学中故事创编的价值和策略研究 > 课题申报

理论基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婷  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

小学数学教学中故事创编的价值与策略研究理论基础

1. 认知发展理论

皮亚杰认知论可知,小学时期,学生的思维优势是具体运算。具体来说,具有以下特点。思维是可逆的,它可以完成守恒的任务;能够掌握类包含的概念;可以完成序列化的问题;心智的自我中心特征已经开始消退;有了群集的概念。不难看出,小学生感知不仅具有特异性,还具有随机性。他们主要使用具体的事物来作为思考或操作的对象或实现思考的过程,但是不能应用语言和文字所描述的虚拟物体来进行计算;他们感知活动比较少会受到目的的控制,相反的,更多的是被兴趣引导。其注意有两种,初期是无意注意,后期是有意注意。但有意注意并不完备。他们倾向于关注生动的、活跃的与有趣的东西。所以,对他们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可通过描绘故事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用语言描绘人物形象与故事情节,有利于发展儿童的智力,增加儿童的知识,并强化教育的感染性。根据儿童年龄特点、数学特点编写故事,往往能使故事最大限度吸引儿童注意,进而激发儿童学习热情,增强儿童想象力。

2. 后现代主义教育理论

    现在各学校都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教学改革,无论国内外皆是如此。这种改革的关键是突破教学模式的传统规则限制。有利于转变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使学生真正投入到学习中,积极主动学习,并培养起学生的发散、创造与批判思维。因此,最新的教育理论是从后现代主义的角度诞生。它为学生、教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首先,持后现代观点的研究者非常关注知识不稳定与经验不稳定性,主张在知识不连续的情况下增强知识互动性,并发挥问题的课堂干预作用,确保课堂富有意义。该学科要求改变传统学科界限、学科定位,改变中心知识,设置成开放式综合课程。其次,后现代主义,强调的是学生有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经验,呼吁建立一个开放的、多元的教育建设体系,帮助学生树立主体地位,解放个性,从而使师生保持平等对话。此时,教师并非唯一权威。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有时作为教育者,有时可以作为一个听众,并且以各种角色作为参与者。再次,后现代思想教学环境是能够满足教学的主体和知识所需要的情境,教师和学生的生态位应该改变,这是对传统灌输和封闭式教学的挑战与突破。最后,持后现代观点的研究者提出,任何方法都有局限性,因而需使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其目的是使课堂教学成为一种平等的交流,注重实践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教学的质量和更多的选择性有效性、多样性和创造性的空间。

   除此之外,社会建构主义提出了如下观点:不同意经验论对知识本身具有客观性的论断也不同意活力论所提出的知识本身是主观的东西的论断而是认为知识是需要在个体和环境的交互中逐渐形成和构建起来的学习就是个体理解知识并且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因此学习中就必须要强调互动。这种互动并不限于学生与环境两者间,还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前苏联知名教育家维果茨基在探讨解构主义时强调,建构主义有利于推动人的思想向前发展。同时,在探讨社会文化理论时,维果茨基提出,人类交往、社会活动会对人之心理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他还提出了中介作用,也就是学生身边的人对于他的认知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是学习时,外部与内部相互沟通,相互交往的体现。

建构主义理论以及后现代主义教育理论是基础教育改革中新的学习方法和教学策略的有力的理论支撑伴随着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越来越深入已经出现了更多的教学方法如角色扮演法问题探究法以及任务驱动法等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故事教学方法应用功能到各中小学能够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和困境而且可以成为一种有益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