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 研究动态

2018年度第一学期课题研究活动记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郑真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武进区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2018.3

地点

心智吧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8

实到人数

8

主持人

郑真

活动

形式

教科研课题组会议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问卷调查分析会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在郑真老师的组织下,“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组所有成员在心智吧进行了研讨活动。

(一)结论

1.调查与分通过问卷析可以知道,对于小学教师来说,自主阅读教学如课外拓展阅读是他们喜欢的并且已经在不断实践的教学方式,且普遍认为对他们的教学有着积极地作用;对于学生而言,自主阅读是他们喜欢的教学方式,并认为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自主阅读教学不光得到了小学教师们的肯定,更在不断地渗透进教师们的日常教学,改变教学方式。

  3.研究表明无论是教师和学生都认为自主阅读教学法有着积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巩固提升教学内容、改善师生关系、帮助课堂管理。

(二)启示

1.无论是教师和学生都认为自主阅读教学法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作为小学教师,就应该全面了解自主阅读以及自主阅读教学法的价值所在,充分发掘阅读教学的精华,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2.研究表明了自主阅读教学法的使用在教学的学科和教龄上显著差异,其中教龄较小的教师应用频率较低,要继续挖掘教材拓展阅读的生长点,提高新教师对教材与拓展阅读的融合能力,让拓展阅读更多地走进课堂。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明确了自主阅读教学法在教学中的研究现状,通过调查结果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学生喜欢的阅读材料,让课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填表人  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