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2019年度研究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郑真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的阶段总结

2019.5--2020.5

一、指导思想

素质教育的目的是提高人的素质,适应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发展的客观要求。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能动性”。面临全新的形势与挑战,我们的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的习得上,更重要的是注重学生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为此,我们提出语文自主阅读学习课堂,旨在积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能动性,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极大地促进小学教育改革向素质教育迈进。

二、研究过程

1)合理建构,科学规划

课题研究小组的成员认真学习了“新课程标准”、“课题研究方案”、教育学心理学著作,学习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评价等方面的有关理论,通过研读、摘录、交流、等方式与方法,充实了研究组成员的理论功底,引发了研究组成员的理性思考。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完善研究方案,制订研究步骤。

2)教研并进,有效实施

行动研究是一线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式和途径,也是课题研究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为了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课题组立足学校的课堂教学,在明晰研究目标和任务的前提下,让教师结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从多方面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研究。为了使课题研究的成果在理论、实践两方面得以发展。

3)内外引领,不断深化

成员的日常教学与课题研究紧密渗透,学校的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活动与课题研究紧密渗透,通过骨干教师的示范带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强化研究的策略。教师也在和同行的对话中得到了深入研究的启发,引发了教师深深的思考,在积极的互动交流中,老师们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得以不断攀升。

三、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通过研究、实践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把学生自主学习语文的能力和意愿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理解和掌握语文知识与技能,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促进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

我们要求教师能给学生最多的思考、动手、交流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真正起到了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这样,促进了在语文教学中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尤其给教师作出了更为科学的定位。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加大素质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施力度。

在课题研究的这三年中,老师们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明确意识到素质教育对于一个学生未来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以“自主探索新知,合作交流学习”为主要模式,学生的素质在教学中逐渐提高,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分析能力,组织能力,判断、推理能力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了,也更坚定了教师们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观念。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改变教学中合作与交流的误区,探索出小组合作学习的契机。合作与交流不是所有的时候都适用,这种教学形式必须要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使它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发现在学生独立思考有困难时进行小组合作;在学生意见不统一时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题目的答案多样时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这样的小组合作与交流才有效。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

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认知的过程,更是一个交往过程与审美过程。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相互间实现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不断扩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而且可以学会交往,学会参与,学会倾听、学会尊重他人。

四、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有待日后探讨研究.

1.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自主合作与交流确实增加了学生的参与机会,但是好学生参与的机会更多,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往往得不到独立思考的机会而直接从好学生中获得信息.

2.有的教师思想尚未解放,课堂教学未能大胆放手,牵着学生走的现象在教学中时有发生.

3.在课题研究不断深化和总结的同时,如何提高教师们的理论水平,促进实际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努力方向:

1.今后我们依然要认真学习新课标的精神,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加大教研力度,钻研新教材,探索新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2. 要树立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极大地调动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学生学习的潜能,发扬每个学生之所长,使每个学生都有发展。

3.要继续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使合作与交流发挥它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