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

2017年度研究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郑真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自主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的阶段总结

2017.3--2018.5

一、指导思想

自主学习型课堂教学符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心理特点,能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打破老一套教学方法对学生能力的养成的桎梏,成为当今课堂教学的主流模式。特别是在小学语文课堂的尝试,彰显了它的优势和特点,对于形成小学生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大有裨益。

二、研究过程

(一)、成立研究小组

组长:郑真

组员:课题组全体成员

(二)、完善教学各环节,达到教学效率最大化。

1、预习开路,发现问题。在上节课结束后,教师出示下节课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并布置由学生依据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自主预习本课内容,找出学习中的疑难和重点句,并在小组内或与其他同学合作合作解决部分疑难问题,为下节课的学习开路。

2、教师引导,自主探究。本环节在热身和导入之后进行,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学本课的课文及重点知识。然后通过教师对本课重点的讲解,领悟学习重点,基本解决疑难问题。最后,通过检查学习等方式完成新授知识的输入,进入学习的第三阶段,输出阶段。

3、重点知识操练,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教师设计任务,由小组共同组织完成,在活动中完成学生间的互助合作。

(三)、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实施水平。

课题组教师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学习自主学习型课堂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优秀的课堂实施案例,提高理论储备,为更高地实施教学奠定基础。

(四)、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学研究顺利开展。

1、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型课堂的教学研究活动,做好教研活动的记录和反思。

2、开展自主学习型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做好观摩课的听评课体会、教学反思和课堂教学效果的研讨工作。

3、做好每节课的教学反思活动,将教学反思纳入教学常规检查中。

4、开展集体备课,对集体备课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备课的实际性、可行性和实用性进行评价。

5、将教研成果及时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检验研究成果的可行性。

 三、课题研究主要成果

(一)、学生快乐成长。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浓了,积极性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内驱力有了明显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强了,师生之间交流多了,关系融洽了,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初步形成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合作互助的良好习惯,语言表达能力、交流合作能力、自信心、自我约束能力和团队意识等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教师幸福成长。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发生了巨大变化。教师关注的角度变了,把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转变为更多的关注学生的需要;关注学生多了,老师更加地了解学生了,授课更能有的放矢,上课针对性强了,课堂效率明显提高。

四、存在的问题:

1、随堂课教学过程中,教师组织教学过程中指令性语言太多、太明显。如何优化教学组织手段和语言,才能达到既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双重效果,这是我们必须研究并解决的问题。

2、由于知识能力的不足,因此课题可能存在研究不深、探讨不全面等多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