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基于美育视野的尚美校园构建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基于美育视野的尚美校园构建研究

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丽萍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研究背景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提出要建设“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国务院互联网+重点行动中,也提出要改变教育服务的供给方式,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 。而如今,互联网的兴起的确给人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互联网+教育”几乎可以打破一切边界,同时也给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网络直播教学是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方式之一,它正是对“网络教育新模式”的一种探索,具有简单实用、覆盖范围广、成本低廉、互动性高、部署便捷和稳定可靠的特点,这些特点为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是一项有着深远意义的研究。

2、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课堂教学受教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时空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方式上过于保守,难以进行教学行为上新的尝试,实现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方式多样化的创新与改革。而互联网新技术时代的来临,让我们可以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为小学英语教学增添助力,拓宽教学途径,创新和改革教育教学方式。

3、结合我校的英语教学实际看,虽然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大背景下,教师的教育理念得到更新,进行了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研究,但这些研究的研究地点仍然局限教室,每次研究活动的研究对象也仍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学生,而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在于“无边界”和“广泛性”,现如今互联网的直播功能更是打造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教学也掀起了“直播热”的浪潮,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都已经走上了“随走、随看、随播”的移动视频直播时代。故此,为了打破传统模式下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桎梏,扩宽小学生英语学习的时空,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英语,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发展,我们开展了网络直播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

理论分析

一、概念界定

网络直播教学是指教学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让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手边任何可以满足学习需要的工具进行学习活动。它是一种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新型学习理念,可以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不仅使学习可以随时进上”和“线下”的并轨。

(二)从教育资源均衡化看,CCtalk直播课堂实现了由“寡”到“众”的延伸。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传统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师授课班级一般都会有固定的班级人数限制,一节课的授课对象最多为几十人,覆盖面较小。而网络直播虚拟课堂相比现场教学覆盖面更加广泛,可以同时容纳成百上千的学生同时进行在线参与优秀教师的课堂,能够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目标,更有效的推动了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发展。

(三)从教育发展的趋势来看,CCtalk直播课堂由“传统”走向了“现代”。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是信息化社会对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一支粉笔一张纸的课堂让学生对学习缺乏新鲜感,教师也在想尽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过程中固步自封,感到力不从心。基于“无边界”学习的CCtalk网络直播课堂使英语学习没有课堂、时间地点的限制,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它是教育信息化的具象体现,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贴合信息网络时代的学习平台。

研究目标

行,而且不在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可以在任何地点和不同年龄背景的人同时进行学习,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学习方式。

二、理论依据:

  龚亚夫认为,核心素养应当包括两个方面,即认知的与非认知的。认知方面指的是学术、知识,非认知方面则是指价值观、情感态度等。21世纪技能可以包括3方面,即学习和创新技能,信息、媒介与技术技能,生活与职业技能;另外,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造性的思考能力等等,也都属于培养核心素养中应包括的内容。

2016年教育部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其中包括的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使他们能自觉、有效地获取、评估、鉴别、使用信息;具有数字化生存能力,主动适应“互联网+”等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的技术运用能力,促使学生理解技术与人类文明的有机联系,具有学习掌握技术的兴趣和意愿。

网络直播应用于小学英语教学,让教学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促使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创造性的学习,改变了学生的思维、生活、学习方式,满足学习者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要。

三、创新之处:

CCtalk是一款非常适合学习参与者使用的网络直播虚拟平台,本次我们的网络直播教学研究也是以此平台为基础的,教师可以利用此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虚拟教学,学生可以通过CCtalk平台开展学习,是一款符合当前教育趋势的互动学习平台。

(一)从教育方式多元化看,CCtalk直播课堂形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组合。

当直播走进人们的生活,并对我们的教育教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的时候,知识的传播途径有了新的选择,传统的线下教学已经满足不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要求,教育多元化已经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必然趋势,基于CCtalk平台的空中课堂作为小学英语线下教学的补充与延伸,利用网络实现了在线英语学习,让课堂有了“网红范”,使小学英语的教与学实现了“线

1.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思想。

2.通过研究与实践,转变教师固有的教学观念,促使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思维,重新审视传统课堂,树立多元化、前瞻性的教育教学理念。

3.通过研究与实践,优化课堂结构,增大课堂的容量和师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学生英语学习的网络直播教学应用策略和具体方法

4. 通过研究与实践,促使教师提高现代化教育水平,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5.通过研究和实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激活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数字化生存的能力,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研究内容

 

一、对网络直播以及网络直播教学相关动态资料的研究。

自“互联网+教育”的教学理念在全国各地火爆起来,网络直播模式在各行各业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在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也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推崇。为了更好的开展研究,少走弯路,我们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以保证课题研究的高起点和课题成果的高水平。面对这些文献资料,我们在理清基本理论和操作层面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梳理出一些对于本课题而言是有价值的、可供课题研究参考的意见。从而取长补短,为课题的顺利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对当前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课程进行英语学习的基本状况的调查研究。

    为了深入了解教师们的英语教学方式方法和策略,以及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方式、情感态度等,本课题组将利用CCtalk网络直播平台对学生发布问卷调查,并进行直播课堂观察分析,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从而以学生为中心,改进网络直播教学策略,优化教学模式。

三、关于网络直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的研究。

本课题将重点研究网络直播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究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网络直播虚拟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将成立直播课堂导师团,对教师进行全面的线下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掌握网络教学技能,并且开通CCtalk空中课堂实验课堂,展开系统的实验式培训。

我们还将开设线上网络直播示范课堂,面向全体教师开放,以直观的方式向老师们传递新的小学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老师们也能通过这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方式学习内化,生成小学英语网络直播课堂教学的一般模式。

为了不断地优化网络直播课堂的教学,帮助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发展,授课教师必须及时的进行反思。我们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开设了CCtalk英语直播课堂微信交流群,方便教师平时进行交流请教;要求教师撰写教后反思,及时思考教学亮点和缺失;根据评价和反馈信息,导师团进行指导和建议;进行同课重构,改良教学设计。

四、关于小学生英语网络直播课堂评价机制的研究。

    评价是课堂教学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本课题组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任务的特点,设计出适当的评价方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跳出等级评价与教师评价,倡导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的双重评价。让学生在自信和愉悦中分享学习的果实。评价目的不仅在于评价对知识理解是否正确,更在于评出自信,产生激励效应,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探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