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结题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

小学绘画教学中说有机结合的研究

结题报告)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季琴芬(执笔)

    一、课题的提出

新课标指出:美育的过程是一个学生在形象、感受、理解表达中来回碰撞,从中升华出各种能力的提高的过程绘画是儿童心灵的图像符号,是生命成长的需要。在绘画创作活动中将语言、文字、图画三种表达儿童内心世界的符号融为一体,整体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是小学绘画教学中说有机结合的研究”的主要动力。之所以开展本课题研究,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1)提升学生美术素养的需要

现代教育改革提出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因而美术教育树立了“大美术观”。现代美术学科以开发学生的美术素,培养和发展他们的美术能力,培养情操,激发学生学习活力与创新能力为特点。小学生由于社会、学校与家庭的诸多因素,言语素养偏低的状况普遍存在。一般学生在评论美术作品时,只会用“我很喜欢那幅画,因为它画得很漂亮”、“我觉得它非常美”等简单语句来描述表达。其实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学生没有掌握评论的方法和不善于组织语言来把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深入开展美术评论还需要能分析作品,讲出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情感,我们平时的教学除了要鼓励学生要敢画、敢想、敢评之外,更重要的还要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因为,语言表达能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对作品的描述与思想的表达。要让学生做到用词恰当、语言丰富、评述准确生动是非常难的,教师必须在平时的美术活动中有目的地培养这种能力。

基础教育是为了使每个孩子得到锻炼的机会。目前的美术教学中纯画画目的的形式较多,而为自己生活需要、情感表达需要、能力培养需要而进行美术认识、美术设计、美术探索的意识较弱。美术新课程标准的思想更注重审美经验的获得、能力的培养、情感的表达,注重美术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美术技术的学习,真正使用的机会并不多,多数的都是用眼睛在看,用知识去思考、用审美去选择。我们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伟大的艺术创作家,但是我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有见识的欣赏家,有品位生活的艺术家。所以在美术课堂教学中通过合理的写画,巧妙地说画,既能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也能增加对于“画”的领悟,更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绘画”,从而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

2提升课堂生命力的需要

在美术课堂中,教师运用“填鸭式”教学方法,重教儿童掌握技能,机械模仿,忽视中情感解读,我们常常能看到学生在专注地作画,不允许在绘过程中沟通交流,语言的参与贫乏。老师也特别小心地穿行其间,这似乎是许多美术教师所期待的理想境界。然而,我们面对的是小学生,他们应该是活泼可爱的,我认为这样“可怕的沉默”的美术课堂毫无生命力,孩子没法真正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无法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独特创意。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解放学生的口、手、脑,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美术课堂绘画教学中说写,是用口头语言或文字来表达作品的内容、描述绘画的过程与方法,是对美术欣赏和创作的显现,能促进学生对于美术作品以及创作过程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构思,提高创作和欣赏水平。我们巧妙地将说写三者有机结合,能让美术课堂充满灵性,富有生命力。

二、相关概念的鉴定

    是指学生在绘画创作活动中,在自主参与的前提条件下,将语言、文字、图画三种表达儿童内心世界的符号为一体,相互转换,通过创设敢说、敢写、、想写情景,进行前说、写,中说、写,后说、写,借助语言、文字启迪思维,激发想象创作欲望,借助绘抒发内心的认识与情感

           指事物构成的各部分互相关联协调,而具有不可分的统一性。

有机结合    就是事物之间的结合是相互关联协调,密不可分。在本课题中是指三者紧密结合,达到相辅相成,让儿童自己与的沟通自己与心灵的对话,从而增强儿童对美术学习兴趣及再创作能力。

、研究目标与内容

(一)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和实践,构建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结构模式。

    2通过研究和实践,努力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

    3通过研究和实践,提高我校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形成有我校的美术课堂教学特色。

(二)研究内容

基于上述研究目标,本课题主要确定如下研究内容:

1、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内涵、原则和意义的研究;

2、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结构模式的研究;

3、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策略方法的研究;

4、基于小学绘画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评价研究;

三、研究过程与措施

本课题在20133月设立,于20134月被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确定为2013年度常州市级教科研备案课题201412月正式批准为常州市教科研立项课题,并完成了中期评估。近年来,我们在研究活动中坚持理论研究和行动研究相结合、集中研究与项目研究相结合等原则,齐头并进,且行且思,通过调查研究、案例反思等方式实践研究。主要经历了以下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研究阶段(2013年3月——2013年12月)

成立课题组,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客观分析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现状,设计了课题研究的方案,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明确方向,并邀请了专家进行课题研究的开题论证。

第二阶段:实证研究阶段(2013 12——201410月)

整理研究思路,全面实施,完善研究方案,我们以课例研讨为主展开了研究,组织教师上研究课,并进行观摩、研讨。主要研究了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含义、原则和意义、教学结构模式、方式方法,重点关注了如何在绘画课中用画画“说画”、“写画”,语言或文字来表达作品的内容、描述绘画的过程与方法,对美术欣赏和创作的口头或文字显现,以促进学生对于绘画作品以及创作过程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构思,提高创作和欣赏水平。

第三阶段:阶段性总结阶段(201411——201412月)

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非常重视成熟案例的积累,并及时总结研究的成果,撰写研究中期报告、阶段性研究论文,完成中期评估。

第四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15年2月——2016年9月)

研究中,开拓创新,以课例实验为突破;重视效率,以学生美术能力发展为标尺的操作策略进行。研究方法主要以调查研究,文献参考,行动研究和经验总结为主。我们以集体备课、现场观摩、专题研究等方式展开研究。同时采用课题网站管理的方式,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过程跟踪、实施学习、交流与评价,以保证课题研究正常有序。

第五阶段:结题总结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2月)

整理资料,分析研究,完成课题成果的总结和提炼,形成研究报告,其它成果著述结集,申请结题验收。并在这一轮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研究成果。

(二)推进措施

为了保证本课题研究顺利进行、取得预期的成效,我们采取了以下一些的措施:

1、组建团队强有力的课题组是保证课题研究顺利开展的关键。经过学校的充分酝酿,学校提出参加该课题组的成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第二、必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善于研究;第三、必须有良好的美术综合素养。课题组成员成功组团后制订了课题方案,明确了目标、职责。

2、组织培训。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与老师们的研究能力直接相关,为了建立一支专业化课题研究的教师队伍,我们将辅导、研究、培训有机地融为了一体,让全体课题组成员充分认识到在小学绘画教学中巧妙的将说写有机结合,我们建立了专家库,定期邀请相关专家等各个层面的专家来校,通过开展讲座、现场培训指导,或让老师们走出校园积极参加校外的各类培训活动,成立一支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从而保障课题研究的进行。

   3、理论学习。我们课题组的全体成员查阅了书籍文献资料、利用了网络资源,深入研究了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含义、原则和意义。 

4、集体备课。我们每月两次集体备课活动。学校制定了集体备课活动方案,我们利用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一下午组织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前有小组长落实好课例主题,组员围绕主题进行文本解读、资料搜集、案例设计。在集体备课时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沟通,实现思想碰撞、资源共享,修改教学案例,积累优质教学资源。

5、教学研讨。我们每周一次课例研讨活动,每周,我们都会“相约星期三”,组内骨干教师上示范引领课,年轻教师上常态教研课,组内老师还会积极参加市、区的赛课、展示课活动。

    6、环境创设。在学校书画中心,我们精心设计了色彩教室、素描教室、国画教室、儿童画教室、“我们的小画家”长廊等等,在每个班级板报上开辟书画展示区,我们让每一个教室,每一面墙壁都成为了学生展示作品的地方,在学校创办的“一等”报上专门设立了学生作品展示区,学校大厅的柱子上成列学生作品,利用每周升旗仪式让学生讲述自己学画的经历、心得体会,展示自己的佳作,让学生能随时“说”;设立涂鸦墙,让学生能随处可可说。在美术社团中设立记者访问团,提供“说”的多种文学环境,建立“小小评论家”评画激励机制,锻炼学生自评、互评作品,口头表达的能力,多种方式营造写有机结合课题研究的氛围。

7、总结反思。会学习、会反思的老师才会进步,才会使得课题研究更深入,更有效。每月我们课题组的老师都会积极地撰写教学心得,在反思中寻找有效的研究方法和更优的教学策略,有的已经形成论文发表或参加评比获奖。

四、研究重点与主要成果

年时间,我们根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着重就美术教学中的绘画、欣赏教学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小学绘画教学中说写有机结合的教学策略,获得了许多新认识,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一)正确把握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内涵、原则和意义。

通过学习和研究,我们对小学绘画教学中“说”有机结合的内涵、原则、和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十九世纪法国教育家福禄倍尔说过:“小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学生只要听说让他们玩游戏,心理就会立即处于兴奋状态,而画画就是他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他们最爱信手涂鸦,看到什么就画什么,想到什么就画什么,这几乎是儿童与生俱来的本能。画得像也罢,不像也罢,都是儿童内心世界的表现,都让他们感到快乐。“说三结合把绘画和说话、写话结合在一起,从画入手,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类似于游戏的过程中涂涂画画,说说写写,使其注意力集中到所学的内容上,是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的。在小学绘画教学中将“说→画←写”有机结合,学生运用语言、文字、图画三种表达儿童内心世界的符号融为一体,借助语言、文字启迪思维,激发想象创作欲望,有助于学生的思维品质,审美能力的提高。通过学习,我们还知道了“由画写话”或“由画说画”与语文课里的看图写作文形式很相同。但其实质两者是不一样的,前者是一种再创造。首先这幅图是学生自己画的,整个创作过程的想法、体会、感受非常真切。用自己的手将神奇的童心世界用画笔描绘出来,再用自己的话将充满幻想和想象的神奇世界用言语、文字表现出来。说、画、写结合能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锻炼,如对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锻炼,更为重要的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及手、脑协调能力的锻炼。

在学习研究中,我们尝试实行了以下原则:(1)由说画到画画再到写画的原则,让学生画前的说打腹稿,画中的说构思,画后的说、写评论;(2)写实与想象相结合的原则,教师适时启发学生想象,使学生创作出富有想象力的作品;(3)整合学科资源原则,重视美术课与语文课等课程的融合,有意识地为学生创造说画、写画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绘画素材,锻炼创作能力;(4)循序渐进原则:绘画教学由易到难,小步子快节奏,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二)研究建构了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结构模式。

在课题研究绘画教学实践中,我们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描述绘画作品,我们在建构“说”有机结合教学模式作了如下的尝试:

1)画前“写画”、“说画”

写、说内容   我们尝试了在运用多种手段、媒体给学生许多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让学生根据要求进行自由的想像,再让学生来说说、写写自己想画的内容,让学生有充分的说的自由,对那些具有创造性的想法,尤其是那些离奇古怪的想法,大力表扬,让学生觉得这样“异想天开”是对的,从而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养成发散思维的习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说画的机会,我们采用了自己说、同桌互相说、小组说、全班说等多种形式。学生画前写画、说画,不仅使个体对自己的绘画内容产生具体的构思,也使学生相互吸收,产生新的灵感,内容不断丰富且多极化。

画前写内容、说内容,既是对自己绘画选材的初步展示,同时也是一种交流,在相互的交流中,得以相互启迪,获取新的思路。因此,经此一“写”、一“说”,学生的思维得到发散,学生对于自己的创作更产生较完满的构想,学生的创造力也得到充分的表现。

说构图    学生作画,往往是拿到题目突一想到内容便付诸笔墨。这是年龄性格所致,本无可厚非,把想像和构思的过程过于简单化,而且绘画常常没有过多可以修改的余地,因而画作自然会大有欠缺。我们提出在学生对所要画的内容有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再让学生通过一定时间的独立构思,然后让每一个学生都说说怎样来画这幅画,画面的设计和布局是怎样的。可以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去预先设计,在交流和自述中改进设计,优化内容的表现手段。

说步骤    作画之前,老师总习惯于说上几句,关于先画什么,再画什么。其实,老师是可以省略这个步骤而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力以作尝试的。学生要作画,自然有他的方法和步骤,只是我们要求学生先想好,然后说一说。无论是说给全体,还是个别交流,教师都可以充分依据学生的而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及早地发现并把握学生作画中的规律性问题。而学生通过一,明确过程,避免无序工作。画前 “说画,使学生竹成于胸,胸中有画,使绘画能得以扎实有序的进行。

2)画时说画

想像的主要工具是形象,语言则是思维的载体,而让思维和想像结合则是学生绘画中最理想的境界。因此,我们强调通过画时说画的策略,达到效果。如上《太空旅行》一课,学生创作时,教室里播放音乐,渲染出一定的情境。而学生在完全自己的状态中作画。他们有的嘴里发出嘘嘘的叫声模仿太空飞船的飞行;有的和太空人打招呼;有的描述自己想像中的太空飞行器,有的还边画边说着先画个太空侦察器……再来只太空怪物,长着触角……乍一看,教室里乱哄哄的,但仔细瞧,他们个个神情投入,口到手到,一幅幅想像丰富、构思奇特的作品也就在他们的手下诞生了。

学生在这样的境界中画画,轻松自然;而当他们奇特的想像世界通过自己的画笔跃然纸上时,也就让绘画的过程成为一种享受。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学生手舞足蹈,情不自已,思维也随着情感不断迸发出火花。

3)画后“写画”、说画

  画后写、说是指学生完成作品以后,让学生通过评价作品,加深理解,促进自我评价和相互指导,从而达到进一步完善作品的目的。

写、说自己的画    每位学生画完画以后,写一段给自己的话,或者把自己的画,用故事的形式写、说出来。一般是先让学生在四人小组中交流,然后挑典型的作品让学生自己上台拿着画说内容和布局。学生说自己的画的过程,其实是学生对自己画作的一次重新认识。往往看到一些学生通过自己说自己的画,然后又产生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所作的画后又有所补充和修改。也就是说一些在画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东西,得到了完善,为进一步创作奠定了基础。

 写、说别人的画    在欣赏别人的作品时,写上一段同伴的话,或者直接说,这时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评价的时候既是对别人作品的一种全新的诠释,也是一次二度创作,既能帮助自己加深对创作的理解,同时也使作者发现全新的角度,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三)积极探索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基于研究确定的教学模式,深入研究具体的绘画教学内容,尝试运用了以下一些教学策略:

 

1)给诗配画、给画配诗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画是无声诗,诗是有声画。”我们尝试了给诗配画,给画配诗,情景交融,将诗意变成画。对诗意的理解是基础,而语言文字是理解诗意的根本,因此对学生说、写、画的要求较高。画配诗较之诗配画要求更高,是诗画结合的最高层次。

2)学写绘画日记

   我们让学生用绘画与日记相结合的方式,用图画配合文字记录一天生活中经历的有意义和有趣的事情,它可以是写生、记忆、想象、创作为一体,主观地、艺术化地反映现实生活,表达儿童对事物理解和自身感受,它可以融入儿童想像因素,渗透儿童创造意识。

3)创编故事连环画

故事连环画,是用多幅画面连续叙述一个故事或事件过程的一种绘画形式,即“故事性连续的图画”。在尝试这样的教学活动时,我们发现对于学生说、写、画能力的培养很有利。故事的内容很多如:寓言故事、神话故事、童话故事、民风民俗故事……。

4)给儿歌配画

儿歌,以其特有的节奏、韵律,向小读者展开了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儿歌配画正是利用儿歌的这一优势,引导学生把读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以及儿歌那种难以言表的情绪体验,用绘画语言表现出来。让学生在儿歌配画的过程中,学习进一步形象化的基本方法,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运用逻辑思维指导造型、运用儿歌中的情景充实表现内容的目的。给自己画的画配上自己写的儿歌是说、写、画结合的较高形式。

5)给续编故事配画

续编故事配画是指教师根据故事的内容继续引导展开学生想象,学生自编故事并配画。续编故事配画形式有画画编故事、给两个毫不相关的词语编故事并配画等。如《小白兔遇到大灰狼》、《小青蛙得救了》等。

6)画插图画

插图画是指为自己喜爱的文学作品以及自己满意的作文画上插图,这种形式适合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综合艺术练习。插图画教学形式主要有:童话故事插图画、寓言插图画、学生作文插图画、手抄报插图画、名著故事插图画、诗歌、小说、散文插图画等。

7)作设计说明画

设计说明画是指仿照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图文)产品使用说明书,指导学生绘制设计图并配以文字说明。

8)想象画(自说自画、自画写话)

“自说”是指学生用语言来表达将要绘画的内容。“写话”是指学生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绘画内容。所谓的“自说自画、自画写话”教学是在美术想象画教学中让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等工具启迪思维,激发创作欲望,加深对绘画的理解,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

五、实践成效分析

通过课题研究,绘画教学中说、画、写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初具成型,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艺术语言表达能力等美术素有显著提高

(一)促进了学生能力的发展。

通过研究和实践,学生在绘画创作中变得敢说、敢写、、想写了,美术学习的兴趣和绘画创作的欲望比以往更强烈了,他们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非常乐于借助语言、文字、抒发内心的认识与情感了,美术课堂的学习氛围也更轻松、和谐了。

 

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创造力,、写有机结合的绘画教学实践研究中我们给与了他们正确引导,让他们自由地、无拘无束地、大胆离奇地想象创造,发掘出他们朴素本质的美。说、写有机结合的绘画教学就是一种很好的开启学生思维的教学方,也是了解儿童画的一种重要途径。说画、画画、写画三者有机结合教学解放孩子的头脑,大胆地想象,让绘画作品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意境了。解放他们的嘴,孩子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的思维更有条理性,语言表达得更连贯了课堂上,孩子们具有创造性的想法想法多了他们言语的表达的概括性和逻辑得到提升了,发散性思维的习惯也逐步养成了

2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 

绘画是一种表现艺术。表现能力的培养,首要的是观察力的培养。教育家乌 早斯基曾经说过:“要尽可能以完全的,真实的,鲜明的形象来丰富他的心灵。” 在小学绘画的教学中, 让学生进行说画、画画、写画有机结合的交流,给予充分的观察,给儿童的个性化表现提供了丰富的表象。在此基础上,儿童对表象进行重组,进行创造性的表现,他们能大胆地画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3)提高了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画能力。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发现学生由原来不想说画、不会说画,变成能自如的描述绘画作品的具体形象作品内容和形式他们能很好的领会作品的主题思想了,课堂上学生变得活跃多了,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了,有时甚至会因为对一幅作品的不同观点和见解而在课堂争议起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审美能力都有了提高。

        (二)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开展行动研究,在实践过程逐步调整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教师的理论水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画面描述美术作品和表达自己的感受,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过程中,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也在随之进步与提高。老师们在教学中变得敢于大胆改变教学方法,尝试新的教学手段优化绘画教学,懂得运用自身的语言、教态、知识和各种形象的手段(如投影、范画、故事、音乐以及各种现代化教学工具等)通过有声、有色、有形的环境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了。在实践中还非常注重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2013年至2016年期间,教师论文在全国、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3篇,获奖15篇,课题员在市、区取得了市骨干教师、优秀教研组长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武进好青年23项荣誉,课题组教师在全国、省、市、区的赛课中均获一二等奖、在全国省市区上了教学展示课19节、在全国省市区作了讲座6场,辅导学生约500人次获奖,课题组老师在各类辅导比赛中获45项优秀指导奖,为学生举办了四届书画展。随着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也随之提升。

六、研究成果

1、课题结题总报告1份

2、编印了校本教材2本

3、举办了学生书画展4届

   、研究展望

美术教育作为发展人的精神世界和智慧世界的学科,是最具有综合性的人类活动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进行探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美术新课程标准》 2013

2、《儿童绘心理学》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8.1

 

附:

课题组成员发表文章一览表           

姓 名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及刊号

1

季琴芬

《对美术课堂“借东西”现象的思与行》

2013.12《中国校外教育》

2

季琴芬

《美术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2013.8《小学时代》

3

季琴芬

《翰墨传艺术雅韵,丹青育海小桃李》

2014.1《少儿美术》

4

季琴芬

《追寻尚美的美术教育》

2016.7《新课程》

5

张玲珑

《屋檐下的守望——瓦当》

 2013.4《书法报》

6

张玲珑

《“兴”在笔先  “趣”在法外》

 2014.12《少儿美术》

7

张玲珑

《让自由放飞童真》

 2015.5《中国书法报》

8

张玲珑

《传中国传统文化  承大师一等精神》

 2016.2《阅读》

9

张玲珑

《任重道远的书法教育之路》

 2016.2《江苏教育》

10

张玲珑

《知“书”达理  以美育人》

 2016.3《江苏教育》

11

张玲珑

《传中国传统文化  承大师一等精神》

 2016.3《江苏教育》

12

张玲珑

《别让规范在美术教育中扼杀了孩子的童真》

 2016.4《少儿美术》

13

张玲珑

《提高核心素养,让个性得以充公发展》

 2016.8《江苏教育》

14

张玲珑

《挖掘传统文化内涵  提供个性发展契机》

 2016.8《江苏教育》

15

张玲珑

《崇古求新得朴厚  承师传教显热情》

 2016.8《江苏教育》

16

张玲珑

《别让规范扼杀了孩子的童真》

 2016.10《江苏教育》

17

傅晓丽

《探索与创新——多媒体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2013读写算

18

傅晓丽

《提升课堂魅力 叩响有效教学》

2014读写算

19

傅晓丽

《浅谈美术欣赏课中儿童语言交流的人文系》

2015写作

20

 

《花卉教学—值得探索的天地》

2013.9《小学生教学实践》CN14—1004/C

21

 

《给儿童画“添点油,加点醋“》

 

2014.5《少儿美术》CN12—1269/J

 

22

 

用艺术家的眼光看世界

2015.10《美术教育研究》CN34—1313/J

23

 

“随形”、“随势”、“随地”—谈表现生活事物之美的策略研究

2016.9《小学生基础教研》CN14—1004/C

 

课题组成员获奖文章一览表

姓  名

论文题目

组织单位

获奖等次

获奖时间

1

季琴芬

《向善尚美 立德立人》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一等奖

2014.9

2

季琴芬

《借力学生给力课堂——对美术课堂“借东西”现象的思与行》

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

一等奖

2013.9

3

张玲珑

《屋檐下的守望——瓦当》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科院

等奖

2013.3

4

张玲珑

《“兴”在笔先  “趣”在法外》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科院

等奖

2014.4

5

张玲珑

《别让铅笔拭去了孩子的童真》

省教育厅

等奖

2014.10

6

张玲珑

《别让规范在书法教育中扼杀了孩子的童真》

中国书协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科学院

等奖

2015.3

7

张玲珑

《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个性的思考与实践》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

等奖

2016.9

8

张玲珑

《别在书法教育中让规范扼杀了孩子的童真》

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

最高奖

2016.10

9

傅晓丽

《我与雷夫面对面》

常州市教育局

一等奖

2013.9

10

傅晓丽

《美术新课程下综合式教学探究的重要性》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4.9

11

傅晓丽

《浅谈美术欣赏课中儿童语言交流的人文性》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三等奖

2015.11

12

 

《探索花卉的有效教学之路》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3

13

 

《花卉教学:值得探索的天地》

武进区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13

14

 

《刮出痕迹之美,领略艺术魅力》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

二等奖

2014

15

 

《刮版画课程探索》

武进区教育学会

三等奖

2014

 

课题组成员取得荣誉一览表

姓  名

取得荣誉

获得时间

1

季琴芬

被评为常州市小学美术骨干教师

2013.3

2

季琴芬

区政府嘉奖

2013.4

3

季琴芬

被评为2010——2013年度常州市优秀教研组长

  2013.8

4

季琴芬

被评为武进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2014.5

5

季琴芬

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4.8

6

季琴芬

区政府嘉奖

2015.5

7

季琴芬

被评为优秀少先队通讯员

2016.3

8

季琴芬

被评为武进区“我们身边的武进好青年”

2016.5 

9

季琴芬

被评为武进区德育先进工作者

 2016.6

10

季琴芬

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16.10

11

张玲珑

区政府嘉奖

2013.4

12

张玲珑

被评为武进区第六批小学美术学科带头人

2014.4

13

张玲珑

被评为2013年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先进个人

2014.3

14

张玲珑

武进区教育系统“三好教师”荣誉称号

2014.8

15

张玲珑

区政府2013年度嘉奖

2013.4

16

张玲珑

2014年年度嘉奖

2015.5

17

张玲珑

2015年5月份“常州好人”

2015.5

18

张玲珑

区政府记功

2016.3

19

张玲珑

2016年武进区“我们身边的武进好青年”荣誉

2016.5

20

张玲珑

2016年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6.8

21

张玲珑

第十二届常州教师“华英奖”

2016.8

22

傅晓丽

常州市教坛新秀

 2013.12

23

傅晓丽

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6.8

 

课题组成员课堂教学评优一览表

 

姓  名

活动名称

活动结果

获得时间

1

张玲珑

省第十届中小学书法教学优质课评比

二等奖

2013.4

3

张玲珑

区中小学美术优质课评比

一等奖

2014.10

4

张玲珑

2015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应用成果现场展示活动

一等奖

2015.11

5

张玲珑

2015年武进区小学个性化学习课堂教学评比

一等奖

2016.1

6

张玲珑

第11届省“杏坛杯”课堂教学展评

一等奖

2016.10

7

张玲珑

网络教研团队比赛获

区一等奖、市二等奖

2013.7

8

  

2015武进区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

一等奖

2016.1

9

傅晓丽

武进区基本功

二等奖

2013.12

10

傅晓丽

武进区网络团队比赛

一等奖

2013.12

 

 

课题组成员公开课展示一览表

姓  名

执教课题

执教时间

组织单位

听课人数

1

季琴芬

第八届江苏省句容“与名师同行”培训活动执教《画脸》

2016.11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

300人

2

季琴芬

常州市课程基地推进会活动执教《头饰和帽子》

2015.11

常州市教育局

350人

3

季琴芬

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课堂研讨活动观摩课《我设计的卡通形象》

2013.7

常州市电化教育馆

350人

4

张玲珑

常州市第五届小学书法(写字)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屋檐下的守望——瓦当》

2013.5

常州市教研室

80人

5

张玲珑

常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执教《我设计的卡通形象》

2013.5

常州市电教馆

350人

6

张玲珑

常州市书法教学公开课研讨活动执教《找不同》

2013.10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120人

7

张玲珑

广东中山小学领导跟岗学习班示范《中国印》

2013.11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

80人

8

张玲珑

湖塘片“学科融合艺术  打造尚美课堂”研讨课活动中执教《画故事》

2014.11

区教师发展与研修中心

85人

9

张玲珑

无锡市锡山区“为学生为主体”的艺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执教展示课《中国印》

2015.1

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300人

10

张玲珑

《“美”时“美”刻》常州市卢海洲书法名师工作室学科建设研讨活动

2015.5

市书法名师工作室

90人

11

张玲珑

市“小海粟”课程基地推进会活动中执教展示课《美时“美”刻》

2015.10

市教育局

350人

12

张玲珑

区中小学美术“欣赏与评述”专题教研课活动《青铜之美》

2016.1

区教研室

220人

13

张玲珑

第六届全国书法教学优质示范课

2013.10

书法报社

380人

14

傅晓丽

《有趣的服饰》

2014.5

武进区教育局

80

15

傅晓丽

《鞋子的联想》

2014.11

常州市教育局

80

16

傅晓丽

《鸟的纹样》

2015.10

武进区教育局

50

17

王希

《鱼的纹样》

2013.11

常州市教育局

80

18

王希

《对称美、秩序美》

2013.5

武进区教育局

50

19

王希

《形形色色的人》

2014.5

武进区教育局

40

 

课题组成员讲座专题发言一览表

姓  名

讲座或专题发言题目

讲座时间

主办单位

听讲人数

1

季琴芬

优秀教研组经验介绍

2013.10

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180人

2

张玲珑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学高峰论坛作《冲破技法樊篱  翱翔于文化的天空》的交流

2013.3

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科院

380人

3

张玲珑

2013年武进区新教师试用期培训中作师德报告《玲珑心  教育情》

2013.10

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与研修中心

350人

4

张玲珑

“武进区教育局机关道德讲堂”讲述《玲珑心  教育情》的师德故事

2013.11

区教育局

350人

5

张玲珑

武进区中小学美术专题培训做《悠悠英伦行  绵绵美育情——参加江苏省中小学美术老师赴英国培训见闻》

2015.9

区教研室

120人

6

张玲珑

常州市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培训

2016.8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100人

 

课题组成员辅导学生获奖一览表

 

姓  名

比赛名称

时间

11

张玲珑

武进区少儿书画摄影大赛获优秀指导奖

2013.6

12

张玲珑

2013年武进区教师艺术作品评选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满目苍翠》均获一等奖

2013.7

13

张玲珑

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3.7

14

张玲珑

省第三届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2013.7

15

张玲珑

“易水砚杯”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赛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2013.10

16

张玲珑

中国教育报“美丽中国”美术文学作品征集中获一等奖

2014.5

17

张玲珑

2014江苏省中小学“我家幸福年”体验创作大赛获优秀指导老师奖。为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014.4

18

张玲珑

第四届江苏省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大赛获指导教师奖,为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2014.7

19

张玲珑

江苏省中小学生“三爱”书签制作大赛优秀指导奖,为学校获先进集体奖、优秀组织奖

2014.7

20

张玲珑

第七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组织贡献奖,为学校获组织三等奖、团体三等奖

2014.8

21

张玲珑

首届中国教师报教育情怀书画大赛三等奖

2014.7

22

张玲珑

第三十个教师节常州教师书法精品展中获三等奖

2014.9

23

张玲珑

江苏省中小学“我与美德有约”读书创作大赛获指导一等奖

2015.1

24

张玲珑

市2014——2015年度“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中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3

25

张玲珑

2015年江苏省中小学“我家幸福年”体验创作大赛获指导一等奖

2015.5

26

张玲珑

2015年武进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书法作品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5

27

张玲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和平·成长——常州市首届少儿网络书画大赛”中获优秀辅导奖

2015.6

28

张玲珑

第十一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绘画总决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7

29

张玲珑

第五届江苏省少儿现场书画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8

30

张玲珑

常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书法展类优秀指导奖

2015.12

22

张玲珑

省第九届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展示赛指导奖

2016.1

23

卢菁

常州市首届少儿网络书画大赛三等奖

2015.7

24

王希

入展“2013年度全国教师书法教学基本功书写展示”

2013

25

王希

常州市首届少儿网络书画大赛优秀辅导奖

2015.6

26

王希

江苏省首届中小学生阅读绘画展示评选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8

27

傅晓丽

常州市文化创意和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6.9

28

傅晓丽

武进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辅导老师

2013.12

29

傅晓丽

常州市环保文化节环保摄影比赛优秀奖

2013.7

30

傅晓丽

常州市首届少儿网络书画大赛优秀辅导奖

2015.6

31

傅晓丽

市美协青少年分会新人新作优秀辅导老师

2013.12

32

傅晓丽

省“我家幸福年”体验创作大赛获指导一等奖

2013.6

33

傅晓丽

市第七届生命之水主题教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2015.3

34

季琴芬

区星河杯小学生民防漫画大赛优秀指导奖

2016.5

35

季琴芬

常州市第二届网络春晚优秀指导奖

2015.2

36

季琴芬

武进区自我保护大赛优秀指导奖

2014.6

37

季琴芬

省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竞赛优秀辅导奖

2015.12

38

季琴芬

市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竞赛优秀辅导奖

2015.9

39

季琴芬

常州市首届少儿网络书画大赛优秀辅导奖

2015.6

40

季琴芬

常州市首届网络春晚优秀指导奖

2014.1

41

季琴芬

全国相约中国梦竞赛优秀辅导奖

2015.1

42

季琴芬

全国天眼杯儿童漫画大赛优秀辅导奖

2014.4

43

季琴芬

省“我家幸福年”体验创作大赛获指导一等奖

2013.6

44

季琴芬

省电脑绘画优秀指导奖

2013.9

45

季琴芬

武进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辅导老师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