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2016年度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

2016年度研究总结

通过课题研究,绘画教学中说、画、写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初具成型,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艺术语言表达能力等美术素有显著提高

一、促进了学生能力的发展。

通过研究和实践,学生在绘画创作中变得敢说、敢写、、想写了,美术学习的兴趣和绘画创作的欲望比以往更强烈了,他们思维敏捷、想象力丰富,非常乐于借助语言、文字、抒发内心的认识与情感了,美术课堂的学习氛围也更轻松、和谐了。

1解放儿童的思维,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创造力,、写有机结合的绘画教学实践研究中我们给与了他们正确引导,让他们自由地、无拘无束地、大胆离奇地想象创造,发掘出他们朴素本质的美。说、写有机结合的绘画教学就是一种很好的开启学生思维的教学方,也是了解儿童画的一种重要途径。说画、画画、写画三者有机结合教学解放孩子的头脑,大胆地想象,让绘画作品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意境了。解放他们的嘴,孩子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的思维更有条理性,语言表达得更连贯了课堂上,孩子们具有创造性的想法想法多了他们言语的表达的概括性和逻辑得到提升了,发散性思维的习惯也逐步养成了

2培养儿童的观察能力 

绘画是一种表现艺术。表现能力的培养,首要的是观察力的培养。教育家乌 早斯基曾经说过:“要尽可能以完全的,真实的,鲜明的形象来丰富他的心灵。” 在小学绘画的教学中, 让学生进行说画、画画、写画有机结合的交流,给予充分的观察,给儿童的个性化表现提供了丰富的表象。在此基础上,儿童对表象进行重组,进行创造性的表现,他们能大胆地画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3)提高了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画能力。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发现学生由原来不想说画、不会说画,变成能自如的描述绘画作品的具体形象作品内容和形式他们能很好的领会作品的主题思想了,课堂上学生变得活跃多了,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了,有时甚至会因为对一幅作品的不同观点和见解而在课堂争议起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审美能力都有了提高。

    二、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开展行动研究,在实践过程逐步调整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教师的理论水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画面描述美术作品和表达自己的感受,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过程中,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也在随之进步与提高。老师们在教学中变得敢于大胆改变教学方法,尝试新的教学手段优化绘画教学,懂得运用自身的语言、教态、知识和各种形象的手段(如投影、范画、故事、音乐以及各种现代化教学工具等)通过有声、有色、有形的环境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了。在实践中还非常注重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案例分析。2013年至2016年期间,教师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教师在市区五级梯队评选中,有4人次获得晋升2人在全国赛课中获一等奖、2人在省级赛课中获一等奖、1人在区级赛课中获一等奖、组内教师在全国、省、市、区作专题讲座10余场季琴芬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教研组长、武进区优秀德育工作者、“我身边的武进好青年”;张玲珑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教师“华英奖”“我身边的武进好青年”;傅晓丽被评为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随着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也随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