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邀请专家来校培训活动资料(二)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翰墨传艺术雅韵 丹青育海小桃李

——“美丽中国?美术家行动”走进刘海粟小学

 初冬寒风习,海小暖阳照。11月29日,“美丽中国?美术家行动”(美丽常州篇)写生作品巡展暨常州市储宁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蒲公英计划艺术之旅”走进了刘海粟小学。凤凰美术院院长白士勇、国家一级美术师凌虎林、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蒋亚新、恽南田书画会常务理事王勇、常州美术家协会会员吴清明现场为孩子们展示了雕塑、山水画和花鸟画创作,武进区少儿研究会秘书长储宁玲、海小吴群英校长、吴静副校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季琴芬老师以及海小的美术教师们、三百余名少先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海粟小学是一所艺术特色学校,海小的少先队员们人人都拥有多项艺术特长,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在行,“美丽中国?美术家行动”的众多美术家们走进海小,为海小送来了精美绝伦的作品,让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再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大厅里,少先队员们静静的观赏、细细的品味着画家们用真挚的情感描绘的“我们美丽的家乡”。从展出的中国画、油画、水粉和雕塑等50余件作品中,队员们看到了美丽常州的各城新姿、乡镇风采、生活掠影、幸福笑脸,更感受到了美术家们那独特的艺术眼光,作品无不流露出美术家们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对生活的赤诚热爱!

阶梯教室的舞台上更是热闹非凡,少先队员们首先为各位领导和来宾敬献了红领巾。接着吴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表达了海小师生对美术家们的深深敬意;常州市储宁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储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白士勇老师更是激动地给队员们上起了雕塑课,分享了他在艺术生涯中发现美、创造美的快乐;季琴芬老师向活动巡展的第三站洛阳中心小学的大队辅导员秦文老师传递了金色巡展旗。

随后,各位美术家们在全体队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现场创作,国画十级的小画家杨涵怡和小书法家张文菲两位队员与画家们同台笔会。活动中,队员们零距离地看着大师们挥毫泼墨、精雕细琢激动不已,有的静坐观赏、有的探身细品、有的讨教技法、有的分享喜悦、有的鼓掌示庆。王勇与吴清明两位美术家创作的山水画气势磅礴,凌虎林与蒋亚新两位大师创作的花鸟画意境致远,白士勇老师的人物雕像更是让在场人叹为观止,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就雕塑出了一个富有灵气的少年的形象。队员们激动不已,不仅给他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有梦的少年——“海小娃”,并亲手为他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行队礼。海小少先队员们对艺术家们高超的技艺十分敬佩,会场上掌声雷动。在互动采访中,队员们说:“我很激动,因为我看到白老师做的雕像太好了!”、“我觉得我们每个队员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我看了艺术家们的作品,听了白老师对雕塑介绍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坚持不懈就会成功!”更有队员争先上台,激动地对艺术家们说:“谢谢艺术家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作品,我为我是刘海粟艺术特色学校的学子感到骄傲!”少先队工作室的领衔人储宁玲校长听到海小队员们发自内心的话语时,充分地肯定海小学子对艺术的热爱,她说:“刘海粟小学是一个培养艺术家的地方,我相信海小的每一位队员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的少年好幸福,有梦的少年会努力。今天你们因海小而骄傲,明天海小将因你们而骄傲!”

“美丽中国?美术家行动”走进刘海粟小学传播艺术教育的正能量,是海小全体少先队员们幸福的时刻,让队员们受益匪浅。刘海粟小学是江苏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海小人更深知艺术教育之路永无止境,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对美的追求永无止境。通过这次活动,海小的少先队员们一定会更用心地汲取艺术的芬芳,在艺术大师们的指点下,海小也将继续秉承美术大师刘海粟先生的三个“第一等”的精神,扬善尚美。相信,刘海粟小学的艺术教育之路一定会走得更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