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组教师外出学习材料(三)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海小老师参加“千课万人”全国小学美术成长课堂研讨观摩会

 新课改背景下美术教育理论、培养目标、教学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为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总结小学美术新课标背景下的实践经验,探索美术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困惑,搭建全国交流与反思的平台,展示课堂鲜活生命成长的发展过程。1213日至15日,“千课万人”全国小学美术成长课堂研讨观摩会在杭州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浙江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李力加老师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王来阳老师分别做了讲座,9位全国中小学美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和著名特级教师展示了精彩课堂,刘海粟小学6位美术老师赴杭州参加了此次课堂研讨观摩会的学习。

活动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逸夫体育馆内举行,偌大的场馆虽然冷,但海小的美术老师们发扬着“十年寒窗”的精神,不错过每一分学习时间,用好学的热情认真学习着每一节课。激情的李力加教授以《美术课程标准与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思考》启迪着老师们对美术课堂的深思,传递出他对美术教育事业的爱和责任;王来阳老师的讲座帮大家宏观地梳理了美术教育发展的不同观点和论述,用他渊博的东西方知识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示范课中,有严谨慎密的《点的集合》、《动物身上的斑点》,有诗意而妙趣横生的《中国民间玩具》、《鸟语花香》;有选题独特、切合生活的《高耸的哥特》、《大黄鸭来了》;有自然天成、文化十足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木板年画》……课堂点评亦是画龙点睛,清晰地再现了课堂的精彩瞬间和亮点环节。多彩的教学设计、多姿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准备、多元的教学理念,为老师们提供的大量的学习元素和范本,海小的老师们听课时认真记录,下课时促膝交流。行走会场与宾馆间谈学习收获,用餐的餐桌成了老师们的研讨席,反思和构想着自己的教学。

美术组组长季琴芬老师还带领海小的美术老师们,向教育部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核心组成员李力加和程明太教授就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请教,当两位教授听说刘海粟小学此次派出全体美术老师来学习时,大家赞赏:“海粟小学真了不得!一个学校派出了6位老师参加这样的活动在全国都是少见,你们学校的艺术教育一定做得很棒!”好学的海小老师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参观了朱炳仁铜雕博物馆,了解了名家,学习了名家作品,增强了艺术品味。

刘海粟小学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经常组织老师外出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就“千课万人”活动已经派出多批次老师参加过,老师们的收获大,为自己的教研提供了范本和启发。此次海小美术老师的学习,拓展了视野,更新了前沿信息,提升了艺术审美能力,深入了关注儿童学习需求、儿童问题意识、儿童学习兴趣、儿童独特感受,为海小的美术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