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邀请专家来校培训活动资料(一)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中国重阳书画展“大手拉小手”书法笔会活动在刘海粟小学举行

 10月11日至14日,“金东方”第六届中国重阳书画展系列活动在武进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50名老年书画家参加了此次盛会。13日下午,99名获重阳奖的艺术家和刘海粟小学的99名小书法家共同参加了在刘海粟小学大厅举行的“金东方”第六届中国重阳书画展“大手拉小手”书法笔会活动,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书法报社社长舟恒划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辞。海小的少先队员为艺术家们赠送了自己的剪纸作品以示庆贺,并与艺术家们同台献艺接受艺术家们的指点。

礼乐相迎  品书赏画

下午两点,海小艺术大厅再响《赛马》曲,喜迎“金东方”第六届中国重阳书画展的嘉宾和99位获重阳奖的艺术家。音乐悠扬的曲调、欢快的节奏,动听怡人;队员们优美的动作、精湛的演奏,惊叹服人。艺术家们驻足品味,赞口不绝。大厅中精美的学生书画作品让艺术家们眼前一亮,迫不及待地上前欣赏,一个劲的夸:“写得好!写得真好!”

庄重仪式  互赠庆贺

两点三十分,笔会活动仪式开始,海小的小书法家代表张艾琪队员发言,向艺术家们汇报了在海小艺术学习的幸福感受,表达了海小少先队员对老艺术家们纯真的祝福。居丽琴副主席为活动致辞,致辞中说了三个好,重点讲了此次活动安排在艺术特色学校刘海粟小学的好,因为海小15年的艺术教育历程积淀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培养了一大批的小艺术家,成绩斐然、特色鲜明。书法报社社长舟恒划先生致辞,他表达了走进海小被迎面而来的艺术气息给深深震憾的深切感受,为以刘海粟大师而冠名的刘海粟小学所吸引,更为海小人的热情所感动。舟社长还代表书法报社和活动组委会向学校赠送了书法报合订本和艺术作品,海小吴群英校长欣喜地接受了馈赠并致答谢辞。吴校长答谢中充满感动,洋溢着幸福,为百余位德高望重的书画名家和海小少先队员手牵手、心连心,共同书写经典、传承文明而表示感谢;为艺术家们对艺术浓浓的爱和对少先队员纯真的情,激励队员写好字、做好人而表示感谢。在吴校长的号召下,海小的少先队员们为艺术家送上节日的礼物——队员们的剪纸作品,祝愿艺术家们生命之树长青、艺术之花常开!

尽兴挥毫  以书传情

简短的仪式之后,艺术家们携手队员们在520米的长卷纸上共同创作作品。刹那间,挥毫显身手,泼墨展才情。行草篆隶楷,诸体精妙绝伦;雄秀奇险正,书风多姿多彩。艺术家们作品的娴熟与队员们作品的稚拙,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融于技、汇于情。游走笔墨间,墨香沁心扉,朱红悦心田。主台上嘉宾们题字相送,互勉互励,留作纪念;五条长桌上一老一小、一高一矮的节奏绵延二十余米,将书法那无声的音乐演奏得生动感人。艺术家们边写边向少先队员们介绍自己的作品,队员们边写边听艺术家们的经典指导,或手把手教,或驻笔论道,品书论技,以中国书法独特的艺术庆祝尊老佳节,用中国书法独特的育人方式彰显爱幼情结。短短的半小时,520米的长卷上留下了艺术家们和少先队员们的书写心迹,印下了艺术家们和队员们的真挚感情。

活动在海小向善楼前的合影中落下了帷幕,在长卷作品的映衬下,艺术家们回味着、留恋着,少先队们沉醉着、兴奋着。海小坚持艺术教育15年,每年都会约请众多书画名家来校笔会,但像这次活动同时来99位艺术名家,还是学校历史上的第一次。海小的艺术教育曾经创造过众多的第一次,也正是这众多的第一次,让海小的艺术教育迈向卓越,让海小教育的持续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