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组教师外出学习材料(一)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问道艺术大师展馆  提升海小教师修养

——刘海粟小学全体老师参观刘海粟夏伊乔纪念馆、陈履生美术馆

 

8月28日下午,刘海粟小学近两百名老师来到中国第八届花博园,参观了园内雅集园区的刘海粟夏伊乔纪念馆和陈履生美术馆,老师们在参观中亲身感受了艺术环境的优雅,深入了解了艺术大师、名家的生平事迹,品赏了大师、名家艺术作品的精妙绝伦,为老师们带来了一次视野的开拓、审美的提升和精神的洗礼,也为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践行海小“美的课堂”提供了启发。

走进刘海粟夏伊乔纪念馆,大气、优雅的展厅内,陈列着刘海粟大师及其夫人夏伊乔的艺术精品、生平事迹等。遒劲的书法夺人眼球,灵秀的山水引人入胜。多姿的黄山写生,或了了数笔意境迭出,或笔墨挥洒气势恢宏。从典雅的兰花图中透出咄人的君子气,从苍劲的古松中扑出傲骨神。老师们认真聆听着解说员的介绍,时而驻足凝神,时而质疑提问,时而会心一笑,从大师们的作品中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神奇,从大师们的生平中再次感受到艺术精神的博大。

在陈履生美术馆,“名家画油灯”展在不同画家笔下呈现出了不同的形态和意境,也蕴含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哲理。有夏日油灯旁,闲话家常的天伦之乐;有冬日油灯下,求知若渴而奋笔疾书之勤。有的笔墨似金,老师们为三两笔便活灵灵现的《偷油图》而赞不绝口;有的穿越古今,老师们为“油灯与电灯”的变迁而感慨不已。艺术家们再现了孩童时所经历的油灯岁月,展示出了那份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内心世界。老师们也从艺术作品中得到启发:一次艺术的创作与教育中一堂课的磨成、一篇论文的撰写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艺术要有创新就需要观他人未观、想他人未想,在教育上有要有所突破,同样要有立体全面、打破常规的眼光和思考,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用心去思索。

一下午的时间,海小的老师们在美丽的西太湖畔展开了一段美妙的艺术之旅,收获了一份对艺术的敬仰,得到了一份对教育的感悟,张瑜老师说:艺术家们能从大千世界的平凡万物中发现别样的美,老师不妨也像艺术家们一样,多带着发现美的眼光去看孩子,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成为老师创作的作品,我们老师也是艺术家了。

刘海粟小学以艺术教育见长,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长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师,因为海小追寻着海粟先生的“一等”精神,因为海小师生在艺术的积淀中成长。暑假里老师的器乐培训,让每一位老师们掌握了一门乐器的演奏,而今大师纪念馆、名家美术馆中的熏陶,更让每一位老师升华了美的眼界、心灵和品行,新学期的海小将在艺术的不断滋养下,更具特色,更显成果。

(刘海粟小学  图、文:张玲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