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邀请专家来校培训活动资料(五)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海粟讲堂”带你赏龙城瑰宝,品文化大餐

——武进淹城博物馆的志愿辅导员走进了刘海粟小学的“海粟讲堂”

初冬寒风袭,海小暖阳照。122日下午,武进淹城博物馆的志愿辅导员们走进了刘海粟小学的“海粟讲堂”,他们带着海小的少先队员们品味了一场文化大餐,鉴赏了“常州十大国宝——金银器”。

常州自古钟灵毓秀,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朝时齐梁两朝的皇帝故里,常州先民于数千年岁月中留下的遗物,无疑是诠释常州人文历史的绝佳载体,是地方文化遗产的精华所在。本次讲堂立足家乡文化资源,对常武地区丰厚灿烂的文化进行溯源求真,引导队员们了解常武地区悠久的历史和祖先精湛的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队员们爱家乡的热情,成为家乡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博物馆解说员王丽娜是本次讲堂的主讲人,她以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语言为队员们介绍了入围2014“常州十大国宝”中的三件珍贵的金银器——漆纱珠翠庆云冠、银莲花托盘以及金镂雕龙带钩。活动现场,老师的讲诉精彩纷呈,队员们听得兴趣盎然,台上台下的互动气氛热烈。队员们还纷纷拿起了画笔,当起了设计师,描绘了自己心目中金银器的图案。他们独特的设计、自信地展示、大胆地介绍掀起了活动的高潮。

  一次讲堂活动结束了,历史文化的传承还在继续。相信,刘海粟小学开设的海粟小讲堂,定能为每一个海小学子开拓文化的大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