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课题组教师外出学习材料(四)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走近绘本创作  点燃创意火花

——记刘海粟小学教师参加“花婆婆”绘本赏析与制作进阶班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不是取决于它的物质力量,而是取决于它的精神力量,不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人口数量,而是取决于它的阅读能力。

                                           ——朱永新

阅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方面,同时又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对于一个人的终身学习和成长往往起着关键的作用。如何在漫漫书海中选择适合孩子的书呢?如何从入学起就开始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兴趣和能力?对刚进入小学的孩子,绘本,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以读图为主的绘本,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长期阅读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对儿童的语言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617——619日,海小7位教师带着对绘本的美好期待,赴苏州参加了“花婆婆”方素珍老师的绘本赏析与制作进阶班。

本次学习的课程安排非常丰富,上午绘本赏析,下午绘本制作;白天学习理论,晚上观摩课堂。尽管课程容量大,时间安排紧凑,但大家学习都特别投入。三天的时间里,老师们聆听了台湾资深儿童文学作家,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方素珍、香港美术教师、设计师、手绘影视设计师E想天开”美术课程创始人、“讲讲画”美术与绘本故事创始人李炯炫、儿童绘本阅读推广者、亚力克斯双语绘本故事馆创始人江华老师及阅读推广人、少年儿童出版社幼教中心熊芝、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图画编辑唐悦等老师的报告,重点学习了方素珍老师的绘本赏析课程与制作课程及李炯炫老师的讲讲画美术与绘本故事课程。

方素珍老师为老师们阅读一本本充满童趣、哲理、感动的绘本,为大家揭开了绘本创作的秘密,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创编绘本,让老师们对绘本阅读有了新的定义:给孩子们读一本绘本,就像在孩子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会慢慢的发芽、长大、开花,不久,花瓣中间就会住进以为“小精灵”,这些小精灵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智慧”……方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制作创意绘本手制书。精装书、屏风书、包包书……老师们不仅投入创意书的制作,还当起了作家,写起来故事,做起了插画家,设计画稿。动手的过程,不仅让大家收获了一本本精美而富有创意的手制书,更让大家对绘本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一本书,也许只有几页,你得用一辈子,读它;与孩子共读,也许只有那么几回,他会一辈子,怀念。短暂而愉快的学习在这首改编的小诗《一辈子》给予的感动中落下帷幕,但此次苏州之行的收获却让教师们深感受用。

朱永新教授说:“阅读是素质教育最好的路径。只有通过阅读让孩子成长了,才是最好的素质,才是最好的教育。真正的阅读应该从教育开始,从儿童开始,这才是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最重要的手段。同时,它也是寻找中国素质教育突破口的一个最重要的选择。”海小人就认为:“学校不仅要有艺术活动的歌声、乐声、喝彩声,体育活动的呐喊声,更要有琅琅的读书声。” 一直以来,海小都十分重视学生的阅读,学校不仅每年设立读书节,更注重日常的阅读习惯养成:从每节课前的诵读,到每日一诗,每月一书;内容从童谣、儿童诗到唐诗宋词小古文,再到散文小说,以文化养育学生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