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刘海粟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展示 > 绘画教学中画-说-写有机结合研究
栏目导航

2016年度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季琴芬  发布时间:2016-02-10  浏览次数:

2016年度研究计划

     一、课题的提出

新课标指出:美育的过程是一个学生在形象、感受、理解表达中来回碰撞,从中升华出各种能力的提高的过程绘画是儿童心灵的图像符号,是生命成长的需要。在绘画创作活动中将语言、文字、图画三种表达儿童内心世界的符号融为一体,整体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是小学绘画教学中说有机结合的研究”的主要动力。

1)提升学生美术素养的需要

现代教育改革提出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因而美术教育树立了“大美术观”。现代美术学科以开发学生的美术素,培养和发展他们的美术能力,培养情操,激发学生学习活力与创新能力为特点。小学生由于社会、学校与家庭的诸多因素,言语素养偏低的状况普遍存在。一般学生在评论美术作品时,只会用“我很喜欢那幅画,因为它画得很漂亮”、“我觉得它非常美”等简单语句来描述表达。其实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学生没有掌握评论的方法和不善于组织语言来把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深入开展美术评论还需要能分析作品,讲出自己独特的认识和情感,我们平时的教学除了要鼓励学生要敢画、敢想、敢评之外,更重要的还要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因为,语言表达能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对作品的描述与思想的表达。要让学生做到用词恰当、语言丰富、评述准确生动是非常难的,教师必须在平时的美术活动中有目的地培养这种能力。

基础教育是为了使每个孩子得到锻炼的机会。目前的美术教学中纯画画目的的形式较多,而为自己生活需要、情感表达需要、能力培养需要而进行美术认识、美术设计、美术探索的意识较弱。美术新课程标准的思想更注重审美经验的获得、能力的培养、情感的表达,注重美术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美术技术的学习,真正使用的机会并不多,多数的都是用眼睛在看,用知识去思考、用审美去选择。我们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伟大的艺术创作家,但是我们都能够成为一个有见识的欣赏家,有品位生活的艺术家。所以在美术课堂教学中通过合理的写画,巧妙地说画,既能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也能增加对于“画”的领悟,更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绘画”,从而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

2提升课堂生命力的需要

在美术课堂中,教师运用“填鸭式”教学方法,重教儿童掌握技能,机械模仿,忽视中情感解读,我们常常能看到学生在专注地作画,不允许在绘过程中沟通交流,语言的参与贫乏。老师也特别小心地穿行其间,这似乎是许多美术教师所期待的理想境界。然而,我们面对的是小学生,他们应该是活泼可爱的,我认为这样“可怕的沉默”的美术课堂毫无生命力,孩子没法真正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无法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独特创意。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解放学生的口、手、脑,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美术课堂绘画教学中说写,是用口头语言或文字来表达作品的内容、描述绘画的过程与方法,是对美术欣赏和创作的显现,能促进学生对于美术作品以及创作过程的全面理解和整体构思,提高创作和欣赏水平。我们巧妙地将说写三者有机结合,能让美术课堂充满灵性,富有生命力。

 

二、研究的总目标

    1通过研究和实践,构建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结构模式。

    2通过研究和实践,努力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

    3通过研究和实践,提高我校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形成有我校的美术课堂教学特色。

三、具体工作

1、研究建构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结构模式。

2、积极探索小学绘画教学“说”有机结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

    4、开展教师、家长、学生艺术讲堂系列活动。

    5、举办学生书画展

    6、课题组教师上好研讨课

    7、课题组教师及时开展主题沙龙活动

    8、认真整理研究文献资料。

    9、撰写结题报告。

    10、整理课题研究成果。